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卖生态卖景观 森林旅游将成下一个万亿级产业?

中国新闻来源:第一财经 2019年07月06日 14: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投资者正在与城镇化建设的推土机赛跑。在保护乡土特色和自然资源的同时,也开始收割投资成果。

  乡村振兴、“空心村”改造、古村落保护、森林旅游开发、国家公园建设……一项项政策措施的推出,正在催生巨大的“乡村游”市场。

  第一财经记者近日在江西参加“中国森林旅游美景推广计划”采访团注意到,不管是抚州市资溪县,还是在鹰潭市、德兴市和景德镇市,“森林游”“乡村游”开发正红红火火。

  江西省林木种苗和林场管理局副局长吴吕奇对记者表示,通过“旅游+森林康养”,由过去的“砍树”变“看树看风景”,将“卖木材”变“卖生态卖景观”,让江西省很多林区走出困境。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中国森林旅游节组委会主任刘东生此前表示,森林旅游正在成为继经济林产品种植与采集业、木材加工与木竹制品制造业之后,年产值突破万亿元的第三个林业支柱产业。

  未来经济增长点

  7月4日上午,江西省景德镇,细雨蒙蒙。群山环抱的花千谷森林体验国家重点建设基地正在加紧建设。胡家老街、生态游步道、民宿酒店、百花楼、生态停车场所、水上乐园、卡丁车场等已基本建成,正在向地下钻井,开发温泉。

  花千谷农都小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邱金发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一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分三期进行,计划5年内项目全面竣工。“但10亿元可能打不住,第一期已经投了3亿多。接下来还要做高空索道、玻璃栈道以及高档养老设施等。”

  花千谷森林体验基地位于景德镇市礼芳村胡家坞,这里保存着16栋古建筑,是当地古村落的重要代表。

  7月4日,花千谷森林体验国家重点建设基地的胡家老街。摄影/章轲

  花千谷森林体验基地为浮梁县重点工程项目,拟打造一个高端的林下经济综合旅游项目。

  “最艰难的投资期已经过了。”邱金发说,自己在距离景德镇约一小时车程的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拥有酒店等设施,客源充足,“我了解游客需要什么。”

  对于胡家坞的老旧房屋,邱金发介绍,一部分是整体购买,一部分是租下来,20年租期,每年租金5000元。“修旧如旧,外面看是老房子,里面星级酒店的设施一应俱全。”

  先期建设的滑草场、网红桥、儿童乐园、卡丁车等,已经为花千谷森林体验基地带来了人气和客源。“今年‘五一’期间,游客量每日达到2万人。”邱金发说。

  眼下,千年瓷都景德镇也正在谋划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思路。

  景德镇市政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实施古镇重塑、旅游名城、乡村振兴等“十大工程”,对标对表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目标,“高起点、大手笔、前瞻性地做好全域旅游规划,实施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和梯度开发,培育新业态,建设新景区。”“使全域旅游成为景德镇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驱动力,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景德镇市浮梁县林业局局长李勇对记者表示,浮梁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1.4%,森林旅游资源丰富,“生态+文化+发展”大有文章可做。

  投资者开始收割投资成果

  正如对矿产、石油、水力资源的争夺一样,在广袤的中国大地,在最偏远的乡村,那些最具乡土特色和旅游价值的历史遗迹、风土民情、古宅院落、民歌民调等资源,几乎都有一只外来的手。

  投资者正在与城镇化建设的推土机赛跑。在保护乡土特色和自然资源的同时,也开始收割投资成果。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尽管“森林游”“乡村游”,投资大、周期长,但回报率不错。

  景德镇政府官网介绍,昌江区的“荷塘乡美丽乡村旅游项目”、昌江区“月亮小镇项目”和珠山区“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投资在2亿元至10亿元之间,预计年收益大多在20%至30%。

  特别是一些森林景观独特、古村落特色鲜明的地方,已成为稀缺资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此前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我国230万个村庄中,目前依旧保存与自然相融合的村落规划、代表性民居、经典建筑、民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村落,已由2005年的约5000个锐减至不到3000个。

  一批投资者也将目光转移到“森林游”“乡村游”上。比如,在贵州省黎平县,第一财经记者就曾经随一家企业去寻找开发项目。这家企业计划与黎平县打造差别化的侗族生态旅游区。“把侗族的歌曲、服饰、建筑、饮食、工艺包括农耕文化,在不同旅游产品中进行展示。”

  当地对此也十分欢迎,“黎平县有403个村,我们不贪多,做10个就够了,每个村寨都有几个精品文化节目。”黎平县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而很多投资者的目标是将这些地方变成类似周庄、同里、乌镇以及北京古北水镇等旅游景点。

  7月1日,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大觉山旅游景区。摄影/章轲

  根据原国家林业局发布的《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森林年生态服务价值达到15万亿元,林业年旅游休闲康养人数力争突破25亿人次。目前,我国旅游业正在进入“上山下乡”的新时代,新增旅游人次大部分将把目的地锁定在乡村、森林。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提出,“提高全社会绿色消费意识,鼓励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现代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大力推广绿色消费产品,推动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营造绿色消费良好社会氛围”“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森林旅游的增收途径包括就业、开展个体经营、发展种养殖、租赁入股经营等。邱金发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花千谷森林体验基地的建设由于和乡村振兴、扶贫开发的政策结合到一起,拿到了近2000万元的扶贫款,其余都是自筹资金。

  “当地村民们也加入到体验基地的建设中,想来的都接收。每人每天有120元至150元的劳务收入。”邱金发说,乡村旅游、森林旅游的发展,不仅让村民得到了实惠,保持了古村落的和谐稳定,同时旅游收入也反哺了文化遗产保护,使古建筑得到了维修,生态环境得到了保护,形成良性循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