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高温来袭 山西运城盐湖现“调色盘”美景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06日 10: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位于山西运城的盐湖是世界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之一。近日,随着持续的高温天气,盐湖水变得色彩斑斓,出现特有的“调色盘”美景。

  画面中色块交织、色彩鲜艳的水域就是运城盐湖。当持续高温天气出现,且日照充足时,盐湖的水在矿物质因素和生物资源因素的双重作用下发生变色。从空中俯瞰,就像大自然的“调色盘”。

  中国地质科学院盐湖中心盐湖与健康研究所所长 丁红霞:卤虫比较多的时候水也会呈现红色,另外还有轮虫,轮虫如果密度很大的话会出现一种紫红色。然后还有一种盐藻的作用,盐藻随着光照的增强和气温的升高,如果盐度比较低,它基本上就是呈绿色,如果盐度高的话,有橙色到红色的转变。

  尤其在夏季,温度越高,盐湖的水蒸发得越多,浓度就越大,各个池子的颜色也会变得越深。

  运城盐湖有着上千年的食盐生产开采历史,其总面积约130平方千米。近几年,随着盐虫等盐湖微生物物种不断丰富,盐湖的生态圈也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鸟类来这里觅食,反嘴鹬、鸳鸯、火烈鸟等都成了这里的常客。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