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辽宁开原龙卷风过境的半小时:6人死亡 百人受伤

中国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07月06日 20: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3日傍晚,辽宁铁岭货车司机闫一(化名)驾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他要把一车货物送到黑龙江哈尔滨。当他行至开原附近时,远处的一道奇景令他震惊:一根黑色风柱从云霄插进大地。他赶紧录了几段小视频分享给家人,37岁的他从来没见过龙卷风,他不知那是什么,也不知道那将是一场怎样的灾难……

  受损严重的金英村。澎湃新闻记者 戴越 摄

  据开原市官方通报,7月3日下午5点15分左右,辽宁省铁岭开原市遭受突发龙卷风袭击。龙卷风造成人员伤亡,房屋损坏,电力通讯不同程度受损。截至目前,已造成6人死亡,190余人受伤,9900余人受灾,开原工业园区内30户企业厂房、设备受损;受灾民房744户,受灾楼房3591户。

  当地气象部门负责人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介绍,此次龙卷风天气系受东北冷涡以及蒙古气旋前侧低压带共同影响,在开原市金沟子镇形成,经兴开街道,开原经济开发区,后在市区内影响约15分钟后,逐渐南移减弱成低压,整个过程持续约半个小时。龙卷风出现时间段,开原国家气象观测站极大风速为23.0米/秒,极大风速达9级。

  此外,该负责人透露,中国气象局已委派一名专家于7月5日抵达开原,气象部门将对这一起龙卷风进行更深入的调查。

  灾难降临

  闫一的父母居住在金沟子镇金英村,这里是龙卷风的形成地。

  园区周边有大树被连根吹起。澎湃新闻记者 戴越 摄

  7月5日上午,澎湃新闻记者来到金英村,两日前灾难过境,这个约有三千人口的村子满目疮痍。如今这里的房屋几乎无一幢完好,即使是侥幸躲过龙卷风轨迹的房屋,也被吹去了些许瓦片或刮碎几块玻璃。巷陌两旁遍布着被龙卷风携来的各种杂物:杂草、树枝、窗框、玻璃渣……

  多数百姓的房子受损严重,门窗玻璃全被龙卷风打碎,家中物品被吹得七零八落,村民的鸡棚、牛棚、猪圈等也都倒塌。不时还会看到几只小鸡窜上小路,有村民表示家里的牲口受惊,“这两天都不吃食了”。

  村里人都在忙碌,几辆铲车在村路中轰鸣,清理被杂物堵住的道路;数十名电力工作人员四处奔波抢修电路;村民们唤来亲戚朋友收拾自家的狼藉。所有人都努力让生活回归龙卷风袭来之前的正轨。

  村子北头一家住户的屋外围了很多村民——那是货车司机闫一家在办白事。

  看到龙卷风时,闫一正驾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他觉得新鲜,还拍了几段小视频分享至家庭微信群内。但当他多看几眼后,惊觉龙卷风的位置就在金英村附近。

  闫一父母的房子就位于村子最北端,最先受到龙卷风的冲击。闫一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用手机拍下的那条风柱,如此肆虐了这个村庄,还卷走了母亲的生命。

  村中一受灾严重的村民,家中门窗全部脱落,房顶出现漏洞。澎湃新闻记者 戴越 摄

  他赶紧给家里去了电话,但无人接听,“我又赶紧给前院我姑家打电话,也没人接”。忐忑的他又开了一段距离,刚过昌图,他接到了姑姑的电话:“你家房子倒了,给你妈妈砸里面了!”

  闫一赶忙找地方下了车,让另一名司机前去送货,自己在高速上拦了一辆车立即往家赶。

  但赶回家时,母亲已经不幸离世,终年60岁。

  据闫一介绍,事发时,父母正在房后水泥抹的牛棚子里喂牛。一阵大风突然袭来,闫父赶忙放下手里活回屋关门。但没有想到,就是这一瞬间的功夫,夫妻俩阴阳两隔。等闫父再次看到牛棚时,牛棚已经垮塌,旁边的猪圈也被夷为平地,老伴被压在牛棚下面,后在送医途中身亡。

  闫家原有约30头牛40头猪,龙卷风过后,30头牛只活下来12头,所有的猪非死即伤,只能廉价处理。这个原本日子红火的家庭,被一阵龙卷风狠狠打击。

  多位村民向澎湃新闻介绍,闫母勤劳能干,“你看这村里有几家又养猪又养牛的?伺候起来老费事了,她(闫母)就是能干”。在很多村民的眼里,闫家的生活条件令人羡慕。

  “3号晚上我爸晕过去了。我妈走后,他根本接受不了,我现在得撑下去。”闫一说。

  金英村的遭遇令各方牵挂。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政府方面派来的救灾人员,有大量企业和公益组织也来到村子里帮助救灾。每到饭点,就有餐饮公司送来大量盒饭免费发放给村民,企业和公益组织则给村民们带来了米、面、油、饮用水等补给品。

  现场“金沟子镇7·3龙卷风自然灾害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目前已专门委派工作人员逐户勘查记录房屋受损情况,将尽快根据实际情况为村民们进行房屋修缮工作。现场电力抢修人员向澎湃新闻介绍,截至5日中午,全村还有约180户未恢复供电,将尽快恢复。

  5日中午时分,全村仍有约180户村民家中未恢复电力。澎湃新闻记者 戴越 摄

  市区受灾

  龙卷风席卷金沟子镇后,进入了开原市市区,对开原市铁西区造成了严重破坏。尤其是区内的开原工业园区,受损严重。一栋栋彩钢板厂房被龙卷风撕咬得支离破碎,扭曲成麻花般的钢板零零散散地挂在支架上,有的甚至被吹飞挂在街边的电线上。街边的树木全被吹倒在地,有的被连根带起,重达数十吨的大型门式起重机都被吹翻。沿途的电线杆伏倒在地,整个园区乃至铁西地区电力受损。

  据官方通报显示,开原工业园区内共有30户企业厂房、设备受损。

  园区内受损严重的企业。澎湃新闻记者 戴越 摄

  7月5日,园区内一家名为金泰机械的工厂的负责人李丽(化名)回想起3日的遭遇,她仍然感到后怕,“得亏5点多的时候工人都下班了,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这家机械厂的彩钢板车间基本被吹散,她在办公楼里躲过一劫。

  “我当时在外面就看见了,看见远处天上旋着纸片子啥的,像小鸟似的,起初以为是附近的地板厂着火了。”

  等李丽回到楼上再看,天上乱飞的还有大量泡沫塑料和木板等材料。她觉得新鲜,刚拿出手机准备拍照,“呜的一声,就奔我这旮来了,反应都反应不过来。”

  李丽赶紧跑到旁边的门后,刚刚眼前的窗户玻璃瞬间粉碎,“我当时要是没跑开,一准被玻璃伤了”。

  看到企业如今的遭遇,李丽很心痛,“这厂子刚刚往好了发展,就遭了这个事”,办公楼和车间的修复需要花不少钱,“慢慢整吧,腾个地出来能生产就行了”。

  村中发放物资的爱心组织。澎湃新闻记者 戴越 摄

  铁西区受灾最严重的居民区是铁西区一个名为尚品铭城的小区。房屋的窗框和玻璃大多损坏,很多窗框在半空中悬着,一些破损的玻璃暂时用胶条固定着,小区内停放的汽车也伤痕累累,有的甚至被直接吹翻。

  小区的三个路口自灾难发生日起就拉起了警戒线。

  5日下午,一名小区外的值守民警告诉澎湃新闻,现在进入小区还是太危险,相关人员正在小区内部进行修复处理,他们也都及时掌握修复进度。居民如想回小区家中取东西,需要向民警报告楼号,民警查询小区内修复施工进度后,判断居民前往自家住处的路径是否安全,保障安全方准许进入。

  据了解,居民们如今大都暂时借住在亲朋好友家中,有的则住进了政府部门安排的安置点。

  被龙卷风破坏至麻花状的钢板被吹到电线上。澎湃新闻记者 戴越 摄

  全力救援

  据官方统计,7月3日龙卷风灾害发生后,开原市公安、消防、医疗、交通、民政、卫生、电力、通讯等800多名救援人员,出动救援车辆200余台,已经搜救被困人员210人,疏散转移群众1600余人,当地6家医院出动40台救护车辆参与救援。

  一些民间救援队也自发参与了救援。

  被龙卷风吹倒的重达数十吨的起重机。澎湃新闻记者 戴越 摄

  据蓝天救援队通报,铁岭蓝天救援队7车18人3日21时许就已进入现场参与救援工作,后附近城市蓝天救援队陆续增援,直至7月4日14时,经指挥部批准后结束救援。

  一家名为“无名公益”的救援队也参与了此次救援。该救援队队长张野5日告诉澎湃新闻,当日17时许他正在开原北部一处工地上盯项目,那时他所在的地区已经下起冰雹,在躲避冰雹时,张野发现西边有一处漏斗云,多年的极限天气救援经验告诉他:龙卷风来了。

  他立刻发布朋友圈召集救援人员,并第一时间开车朝龙卷风方向追逐过去。追着龙卷风的轨迹到达开原铁西区后,张野看到受灾果然很严重,“当时道路完全被东西堵死了,根本进不去,”张野马上调来了一台铲车,并亲自驾驶铲车参与道路清障工作,近3个小时后,救援通道终于被打通。

  此外,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国家卫健委7月3日当晚派出国家医疗卫生应急专家组赶赴开原,加强救治力量。专家组由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附属口腔医院的重症医学、骨科、神经外科、颌面外科和心理专业等9名专家组成。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立即启动卫生应急响应,组织开展现场救治和伤员转运收治工作。辽宁省卫生健康委负责人带领省级医疗专家组,迅速抵达现场,协调指导伤员救治工作。

  7月5日,开原市气象局负责人向澎湃新闻介绍,中国气象局已委派专家于当日到达开原,将指导7月3日龙卷风灾害的具体调查工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