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丁明天的“明天会更好”——宁夏固原新旗村乡村振兴增“颜值”添“内涵”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06日 12: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航拍新旗村(宁夏新闻网祁瀛涛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春妍)一条平坦的水泥马路为界,葱绿的山峦在左,整齐的村庄在右,新房一家连着一家,个顶个的漂亮。这里是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兴盛乡新旗村。近年来,该村秉持推进“乡村振兴”这一核心理念,坚持党组织引领推动、村委会负责实施、党员带头示范,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作为核心元素,在积分管理上突出“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的方方面面,走上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村风文明的发展道路。

  几年前,一个滑雪场度假区项目落户到原新旗村址,为了响应发展号召,村子对面不远处,一座座规划整齐的房子拔地而起,2018年,丁明天一家和村里人开始陆续搬迁至此安居乐业。

  丁明天的新家面积110平方米,购买毛坯房时花费22.2万,房子盖的瓷实宽敞,他们一家很是满意。

  “过去我们住的房子都是‘你家伸一个胳膊,我家伸一个腿出来',参差不齐的,邻居间相处不过来容易发生口角,现在搬来有一个新的环境,住得心里舒服。”丁明天告诉记者。

  

丁明天在新家

  村里人陆续搬过来,新迁的房子格局大体一致,但在装修时,每家每户都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设计和小型改造。丁明天家是最早搬进来的一批,也是最早开始装修的。该如何设计新家,从事装修行业的他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阳台现在正在安装落地窗,封起来以后,既能阻隔灰尘,也能防止雨水渗进房间。”除了美观性,实用性也是他要考虑。过去的房子房间少,家里来了亲戚后只能安排到镇上的宾馆住,丁明天觉得这样无奈的安排很是困扰,因此这次搬迁改造他特意隔出一间房,作为客房。“房间大小无所谓,最重要的是家里来人了有地方住,就不尴尬了。”

  村里人眼看着丁明天家一天天变美起来,总爱串门看一看,问一问,琢磨自己该怎么收拾,“他们来我家看,在我家装的基础上慢慢更新。”

  丁明天热爱生活,在他的家里处处都能发现花的影子,煞是好看。他说:“干活干累了,一回到家看到美美的花心情就好了。”

  生活条件的改变让丁明天每天的心情都美美的。“卫生间的上水和下水也不像以前那样了,生活条件比起以前好了太多,应该说我们农村基本上达到城市生活的标准了。”

  为了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新旗村按照“干净、整洁、规范”要求,实施“三改一整”和“123”工程,打造现代示范民居60户,建成“幸福大院”48个,改厕70户,改厨72户,群众享受到了城市社区一样的生活环境。按照“三棵树”理念,栽植海棠、李子、山楂等经果、景观树木4500余株,建成樱桃李子村、山楂海棠路。建成集停车、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生态停车场1处,将核心价值观、民俗文化元素等内容融入村道美化建设中,实现群众生活现代化、村庄建设公园化,既增了“颜值”,又添了“内涵”。

  

在新旗村,家家户户门前都贴着一张经过检查后的积分标识。

  走在村里,左右望去,就会发现家家户户的门前都贴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清洁”“较清洁”和“不清洁”。丁明天解释说:“挂‘清洁’牌子就是可以积2分,挂‘不清洁’牌子就要扣一分,1个积分等于1块钱,这个积分可以在公益超市兑换日用品或学习用品。”

  

公益超市

  原来,为了培养村民的爱心保洁意识,提升全村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村里建立了以“付出-积累-回报”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治理积分卡制度,建设集积分兑换、商业营运为一体的爱心公益超市,成立了积分评比和监督管理两支队伍,村民可以用行为换积分,以积分换实物,通过小积分促民风,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丁明天告诉记者,现在走在街上,只要遇到垃圾,村民都会随手捡起来扔进安置的垃圾桶里,村子的环境也变得整洁了。

  除此之外,新旗村坚持党对乡村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推动“三大三强”活动,建成960㎡活动场地,整合人、财、物三方面资源,建成党员活动室、老年饭桌、四点半课堂、”家门口“综合服务站、家庭医生签约、爱心积分超市等“六到家门口”服务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使村部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功能得到充分发挥,解决了特殊群体吃饭和劳动力释放与就近就业问题、群众办事不方便问题、慢性病签约服务问题,完善关爱服务功能。目前,村里有建档立卡户48户206人,已脱贫47户200人,贫困发生率为0.6%,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00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