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央视财经V讲堂:假如碳排放量可以买卖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06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作为中国领土重要组成部分,不同地域之间经济有着极大的差别。以北上广深为经济代表的“水泥森林”城市,人口众多,高速运转,经济发达。以西藏青海为生态代表的西部地区,远离喧嚣,牛羊成群,风光秀美,但是,怎么能把经济也搞上去,一直以来都是重点生态保护地区的一块“心病”。

  如何才能解决生态地区发展与保护之间的矛盾呢?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杨伟民在《中国经济大讲堂》中说了:“既要保护生态同时又能够实现当地老百姓的脱贫甚至今后的致富,生态地区究竟怎么样能够解决好当地的发展问题,其中之一就是生态地区出售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

  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权还能售卖?如何售卖?价格怎么定?别急,为了更好的解答大家的疑问,下面一个小情景剧,看完你就明白了。

  话说这是在未来的某一天,国家宣布了一条新规定,具体规定如下:为了促进各地区的经济与生态发展,现规定各地区每人每月碳排放量限额1.5吨。另外,碳排放量需求过多或过少地区,双方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买卖交易。

  这消息一出呀,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收到消息后,北上广深犯愁了,虽然当地经济发展不错,但人口众多,汽车尾气排放、用电量以及个人所需的生活快销品消耗量巨大,几乎时时刻刻都在产生大量的碳排放,每月每人1.5吨的碳排放标准,一不留神就会超标。

  而西部地区接到这个消息,心里简直美滋滋呀。我们这里的居民,大多白天骑马放牧、晚上要不团体赏月看星星,要不很早就休息了,碳排放量肯定是少之又少,平均每人1.5吨,根本用不了。而且这多余的碳排放额度还能出售,真是好生意一桩呀。

  转眼间,到了月底,北上广深的碳排放量余额不足,只好登录官方唯一认证的免费平台,联系西部地区的省份,双方聊了起来。

  北上广深:Hello。

  西部地区:你好哇。

  北上广深:哥们,有一事儿需要麻烦你。

  西部地区:中华民族一家亲,有啥子你就说。

  北上广深:我这碳排放量不够了,能卖我点吗?

  西部地区:可以撒,我这里多得很,你要好多吗?

  北上广深:先来5万吨吧,你看多少钱合适?

  西部地区:按照市场价给你。

  北上广深:不能再优惠了?

  西部地区:最多给你打个九五折!

  北上广深:成交!

  西部地区:OK!

  (以上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一个小小的非现实情景剧,各位小伙伴看懂了吗?碳排放交易如何定价?其实,这跟其他产品形成的价格是一样的,都是根据市场而定。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杨伟民在《中国经济大讲堂》中也说到:“不同的路径,我觉得它的决定价格的方式是不一样的。但是总的来讲,我觉得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来由市场来说话,买卖双方来决定 。”

  目前来看,虽然生态保护地区出售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制度落地,还有很长一条路要走。但是,生态保护地区所带来的一方净土,我们在且用且珍惜的同时,还要懂得回报,共同促进这块土地的繁荣与发展。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