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路面融化、数百人死亡 超高温热浪袭击印度

国际新闻来源:环球时报 2019年07月05日 06: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 环球时报记者 郑璇】“来了!来了!”在新德里的一处贫民窟,在街上玩耍的孩子看到远远驶来的送水车就会一起大声呼喊,提醒家人和邻居赶紧来排队领水——如果你知道这是一个拥有5000户居民却没有一处自来水供应的社区,而近期这里白天的最高气温是48摄氏度,就明白水对这里的人们而言是一种多么宝贵的资源。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日报道,今年夏天印度高温已致100多人死亡,可能造成人道主义危机。就在昨天,印度财政部长向议会提交一份经济调查报告,预计2020财年印度的GDP增长率将达到7%,高于2019财年预计的6.8%。进入第二个5年任期的印度总理莫迪的目标,则是到2024年将印度经济规模扩大一倍,达到5万亿美元。而对于目前只有6%的家庭有空调的印度来说,这些宏伟目标的实现恐怕将面临巨大挑战。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2日报道说,每当送水车出现在新德里的贫民窟,附近居民会立马停下手上的活儿,拿着水罐和水桶来取水,甚至还会在排队的过程中发生争吵。上述一幕今年春天和夏天在印度全国反复上演,一波接一波的热浪让该国数百万人陷入绝望的境地:许多水库已经干涸,由高温导致的死亡人数激增,柏油路一片片地融化。

  据CNN4日报道,当某一地区的气温连续两天以上比“正常”温度至少高4.5摄氏度的时候,印度政府就会宣布热浪来袭。该国各地政府去年宣布共遭遇484个热浪,远高于2010年的21个,超过5000人因此死亡。今年夏天,印度最贫穷的比哈尔邦在由于酷热造成100多人死亡后,已经关闭了该邦所有的学校。

  《环球时报》驻新德里记者也发现,今年高温持续的时间比往年都要漫长难熬。进入5月,每天电视台气象主播都会站在被高温标志“染红”的印度地图前“指点江山”;6月10日,新德里最高气温达到48摄氏度,是6月同期最高纪录;而在拉贾斯坦邦的楚鲁市,6月1日最高气温达到了创纪录的50摄氏度。而且,本来在6月初就该抵达印度南部、带来充足降水的季风,今年比往常晚了一周多。

  在印度因高温致死的往往是底层贫民。炎炎烈日之下,他们仍需要干活以赚取微不足道的工钱维持生活。记者认识一名在当地中产阶级社区熨衣服的工人,即便是新德里最高温的那几天,他仍然需要手握装有红炭的老式铁皮熨斗,为有钱人家熨衣服。脸上淌下的汗水滴在衣服上,瞬间就被熨斗的高温蒸发。每熨一件衣服,他能赚到10卢比(1卢比约合0.1元人民币)。他没有固定的房子,住在临时搭建的板房或者说窝棚中,一家四口挤在一起。他所拥有的唯一一种降温工具,是好心人送的一台印度底层人民的“防暑神器”——“土空调”。所谓“土空调”,和空调完全是两码事。它的底部是一个装水的小容器,还有个小水泵,水泵把底部的水输送上去浇湿边上的稻草。里面有一个风扇,风扇转动就能把稻草上的湿水气吹出来,达到降温的效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