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井文:捍卫祖国蓝天的“王牌旅长”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 2019-7-5 第1031期 A-A+

央视网消息:在空军里,“金头盔”象征着飞行员精湛的技术本领,作为空军歼击机飞行员的荣誉,仅授给比武竞赛中表现最为优异的空军飞行员。

空军特级飞行员,现为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就是空军首届“金头盔”的获得者。

(万全/摄)

(万全/摄)

为蓝天而生的人

郝井文,1994年入伍,至今的25年里飞行超过3000小时。他所在的部队是一支传统深厚、战功卓著的部队,曾2次入朝作战,击落击伤敌机59架,在抗美援朝战场曾创下15比0的空战传奇。“来到这个部队,就像好学生来到了好的学校,有了好的班主任,还有好的同桌。”郝井文说,“由于部队传统积淀深厚,加上现代装备先进,来到这里,不想成才也难,也正因为这样,肩头担负的职责和使命更大、更光荣。”

怀揣着满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郝井文从一名普通飞行员成长为优秀战斗员、指挥员。他先后荣获空军首届对抗空战比武“金头盔”,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

从第一次驾驶战机飞上蓝天,郝井文就陶醉于那种俯瞰苍穹、傲视天下的美感。随着实战化训练的不断深化,他更沉迷于那种对抗与较量中的快感。多架战机,上下翻飞,左右滚转。从高度8000米打到1000米,大载荷地拉起、反扣、咬尾、摆脱,声东击西,攻防变幻……

这就是自由空战,其间,拼的是技术、智慧,是意志、默契,是方方面面。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的先决条件有很多,但在郝井文看来,最基础的一条,就是这股爱刺激、爱挑战的闯劲和拼劲。

他无疑是具备这种精神的。每一场训练,他都以战斗今天打响的状态投入;每次危急险重任务,他都飞第一个架次,打第一枚实弹;他带头破除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和平积弊,率先在全空军开展某型飞机夜间轰炸射击、海上自由空战、战术空中加油等实战化课目训练,力求把荷载拉到最大、实弹打到边界、远海飞到尽远。

郝井文和他的尖刀战队(万全/摄)

郝井文机组完成准备听令升空(万全/摄)

2017年12月18日,中国空军出动轰炸机、歼击机、侦察机等多型多架战机,成体系飞越对马海峡赴日本海国际空域训练,检验远洋实战能力。这次远洋训练,是中国空军首次飞越对马海峡。

由于对马海峡属于非领海海峡,依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有国家均享有航行和飞越的自由。郝井文担任了这次任务的歼击机编队长机和空中指挥员。

出发前,他将工资卡等贵重物品交给家人,而后奔赴一线,直面强敌。全负荷、大强度,昼夜不间断出动战机,创下6个首次。

在一次海训中,郝井文带领部队转场当天,能见度达到起飞极限条件。飞,还是不飞?郝井文思索片刻,坚定地说:“按计划起飞,我第一个上!”

一次东海警巡,正在返航的郝井文得到报告:“两架外国军机抵近侦察!”他果断调转机头,紧紧咬住目标,始终占据有利态势。

头顶蓝天白云,翼下碧海如镜,一架架战鹰乘风翱翔,郝井文带着他的兵,飞出了中国军人的“虎狼之气”。

打造威武能战的尖兵

在战士们的眼里,郝井文是个严苛到“可怕”的旅长。无论黑夜还是雨夜,无论雷暴还是狂风,“哪怕下刀子”,只要符合一定起飞条件,郝井文一定带头飞,他说,“战争不会选择天气正好的时候发生;不论训练还是竞赛,甚至打篮球、踢足球、唱歌,郝井文也要团队争第一,他说“战场上只有生与死,胜与败”;不论飞得再好,也难听到他一句表扬,哪怕出现一点小的问题,也会招来他厉声斥责,他说,“宁让你一人哭,不让你全家哭。”

但他也是公认的“会带兵”的旅长。2011年,郝井文以大比分优势夺得了空军首届“金头盔”,此后,在他的带领下,部队6次夺得空军“金头盔”“金飞镖”实战化军事训练比武竞赛团体第一,10人次夺得“金头盔”、6人次获得“金飞镖”,居全空军之首。郝井文带出了一个搏击空天的尖刀团队。正是这个过硬的战斗队伍,多次完成钓鱼岛空中维权、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管控和前出西太平洋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等重大任务。

“一个人强不算强,团队强才是真正的强。就像五个手指头只有攥在一起,形成拳头,才有力量,才能制敌取胜。”郝井文说。

为了带出更强的兵,他坚持让考核评估向实战化对接。为此,该旅建立了一套新的评估体系:为每名飞行员建立飞行档案,通过成绩单的形式详细评估从起飞到空中动作的所有细节。在飞行后的讲评过程中,教练员从地面操作开始,全面、系统、详细地讲评飞行情况,真实复盘飞行过程,总结经验教训。

郝井文和他的尖刀战队(万全/摄)

郝井文和他的尖刀战队(万全/摄)

2018年初秋的一次跨昼夜飞行训练,郝井文完成对抗空战任务后,立即来到飞行讲评室,与任务飞行员分析飞参视频、开展复盘讨论。而在过去塔台指挥模式下,像他这样的飞行领导干部,却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塔台指挥上。“好钢用在刀刃上,指挥员就应该真正扛起指挥员的职责,练就善谋打仗的‘最强大脑’。”

创新的训练方法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做引领。《现代条件下空中作战》《外国空军作战理论发展》等经典理论书籍是郝井文不时翻阅的枕边读物,上面写满了他的心得体会;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的科技潮流动向,他都涉猎关注,并思考哪些技术离军事领域最接近、可能带来什么变革……正是这样的积累,让他在处理突发情况和技术难题时有据可依,灵活应变,在“换一条路开始闯”的途中总能想出金点子。

“从高空俯瞰祖国大地,万家灯火,安宁祥和,特别的自豪。特别想说,‘祖国的每一寸领空交给我们,请放心。’”铿锵有力的承诺是20多年苦练精飞的辛苦付出,郝井文经常用一句话勉励自己、激励战士,“强者都是含着眼泪在奔跑。”正是他们的艰苦实干,无悔付出,才有千家万户亿万人民的安宁祥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