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确认1700余名见义勇为人员 外地户籍落户可积20分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7月03日 16: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确认1700余名见义勇为人员外地户籍落户可积20分

  今年4月12日晚,29岁的河南小伙孟恩辉在朝阳区望京北小河跳入水中勇救落水女士,因体力不支不幸遇难。图为北京市民政局为孟恩辉亲属颁发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 杜燕 摄

  中新网北京7月3日电 (记者 杜燕)目前,北京市共确认见义勇为人员1700余人。今天,北京市第十二届“首都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及好市民”评选表彰正式启动,并将首次开展社会化评选。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北京市一直以来重视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工作,2000年在全国率先出台《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及《实施办法》,把见义勇为权益保护纳入政府职能。2002年9月成立首都见义勇为基金会,动员社会力量开展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工作。

  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市共确认见义勇为人员1700余人,因见义勇为伤残29人,因见义勇为牺牲56人,15人被评定为烈士,评选表彰“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市民、模范群体)”416人,“首都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工作先进单位”59个,其中47人被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负责人称,这些见义勇为英雄们或者是面对犯罪分子临危不惧,或是面对灾害事故勇往直前,在面临生与死的考验时,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为维护社会治安、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北京已有260个外地户籍的见义勇为人员,他们可在北京市积分落户申报时积20分。

  负责人透露,今年是第十二届“首都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及好市民”评选表彰年,围绕“让社会充满正气正义”主题,研究制定了十项重点工作任务。

  记者了解到,今天,北京市区两级已启动见义勇为宣传月活动,提出“人人支持见义勇为、人人参与见义勇为”的倡议。与此同时,北京首次发布见义勇为公益宣传片,以3分钟短视频浓缩见义勇为典型事迹,便于手机转发和微信公众号传递,更加广泛、便捷地传播见义勇为事迹,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围绕评选表彰活动,将开展人物公益海报宣传;开展社会化评选,拟于8月中下旬开通微信投票链接,通过大众投票和专家评审,确定“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市民和模范群体)”以及“首都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候选名单,并按照评选程序对社会公示、履行报批手续。到11月,将举办第十二届首都见义勇为评选表彰及宣讲报告会,现场公布评选结果并进行表彰,宣讲见义勇为典型事迹,呼吁全社会争做见义勇为好市民。(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