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上海夏季音乐节揭幕 全新装置“竹林”营造夏日氛围

娱乐新闻来源:文汇报 2019年07月03日 14: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9上海夏季音乐节开幕音乐会。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2019上海夏季音乐节开幕音乐会。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本报讯(记者 姜方)2019上海夏季音乐节(以下简称MISA)昨晚开幕。已连续五年参加MISA的纽约爱乐乐团在音乐总监梵志登的执棒下,携手第17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冠军、韩国钢琴家赵成珍,在上海交响音乐厅上演开幕音乐会。这是赵成珍首次在上海与交响乐团合作演出,曲目为莫扎特《d小调第二十钢琴协奏曲》。

  “我参加过不少在欧美举行的夏季音乐节,但在亚洲很少有像MISA这样,吸引如此多年轻观众进剧场的音乐节,相信MISA将推动古典音乐在上海的发展。”赵成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音乐会举行前的开幕仪式上,全新艺术装置“竹林”亮相上交音乐厅观众入口大堂。林立的竹竿上映照出过往十年间曾亮相MISA的代表性艺术家和团体,让置身其中的观众感受到竹影婆娑的夏日氛围,不少人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

  2015年秋天,90后钢琴家赵成珍斩获肖邦国际钢琴大赛金奖并进入大众视野,那年冬天他曾来沪开展个人独奏会。时隔三年多他再次造访上海,在MISA舞台上首次与指挥家梵志登合作。此次他上演的《d小调第二十钢琴协奏曲》是莫扎特27首钢琴协奏曲中,“唯二”的两首小调作品之一。“这首我心爱的协奏曲有些像歌剧,带有晦暗色彩和很强的抒情性,它是一部通俗且广受欢迎的作品。”赵成珍说。

  从肖邦国际钢琴大赛折桂后至今,赵成珍的个人演奏生涯开展得热火朝天——2016年11月发行首张德意志留声机唱片公司的唱片;次年11月其德彪西作品钢琴独奏录音正式发行;2018年11月与加拿大指挥家雅尼克合作的莫扎特钢琴曲专辑发行……还有密密麻麻的全球巡演安排。很多人认为亚洲钢琴家非常“拼”,经常在欧洲工作和生活的赵成珍,同样感受到了俄罗斯等国的演奏家在职业生涯上的辛勤付出。“竞争不仅仅只在亚洲存在,关键取决于演奏家自身是否对音乐有所追求。”

  赵成珍认为参加钢琴比赛固然给自己带来了很多机会,但一个职业钢琴家想要获得更多成功,比赛并不是唯一的方式。“比如王羽佳、郎朗就并非是通过参加国际大赛成名的,对于学习钢琴的人来说最重要的是满怀激情,这也是老师很难教出来的。”曾在巴黎留学,如今常住柏林的赵成珍有感于欧洲缓慢的生活节奏,“我在巴黎开一个银行账户需要等三周,这在韩国不可想象”;也流连于欧洲极好的文化氛围,“听不完的音乐会和参观不完的博物馆,让我非常享受”。

  眼下,赵成珍正在不断接触新的钢琴作品。“在参加肖邦大赛后,无论是签约怎样的唱片公司或是经济公司,还是去哪些地方弹奏哪些作品,很多时候我都根据直觉做选择。”这位已经蜚声国际的年轻钢琴家表示,过得开心是自己在音乐上获得更多发展的前提,“我希望能有更多和家人待在一起的幸福时光。”

  昨晚的MISA开幕音乐会还上演了勃拉姆斯《c小调第一交响曲》。从昨晚起至7月15日,23场音乐会将轮番登台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和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举行至第十年的MISA将让中外乐迷在“为古典加料”的“悦动”中充分感受上海的艺术氛围。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