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能源汽车下一站如何“进化”?电动+智能+共享

科技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2019年07月03日 05: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 刘 垠

  截至2018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突破564万辆,中国占比达52.8%,连续4年居世界首位。

  7月2日,在海南博鳌召开的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这组数据被频频提及。在为节能减碳和应对气侯变化交出不俗成绩单的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下一站又该如何“进化”?现场多位重量级嘉宾的演讲给出了答案,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是变革大势所趋。

  “全球的汽车产业正进入百年未遇的大变革。”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表示,“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在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孕育新生、叠期而至,推动汽车产业的能源动力、生产运行、销售使用的全面变革,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深度、广度改变着全球汽车产业。

  在万钢看来,电动化的核心内涵是由电力驱动的汽车能源动力变革,可分为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使用这两种燃料载体均具有驱动高效率和运行零排放的特点。智能化的核心内涵是汽车运行和生产方式的变革,出行方面体现在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研发生产方面则体现为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共享化则是汽车消费方式的变革,人们出行的舒适度、便捷度和安全度是重要的规划方向。

  科技部副部长王曦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变革,在这一变革驱动下,科技创新呈现出平台化、开源化、场景化、融合化、颠覆性新趋势。如今,汽车+的跨界融合创新风起云涌,汽车+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在产品技术层面深度融合,“新一代汽车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在系统层面呈现融合发展趋势,智能新能源汽车成为未来发展方向。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认为,如果说电动化是汽车变革的上半场,下半场则是智能化,智能化包括车辆的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体验。他说,智能汽车是长了腿的手机,但汽车的传感器、控制权远远多过手机,未来汽车可以是移动的游戏机或是移动KTV等,未来的应用场景非常丰富。

  “新能源汽车作为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的标志性产品,作为跨界融合的关键节点,也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说,工信部正牵头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编制工作,考虑从降低资源消耗强度和改善生态环境为导向,激发企业自主创新动力和活力,形成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推广应用与环境资源社会运行的良好循环。

  万钢指出,汽车产业的电动化要特别强调安全和质量,智能化要做到技术和法规的同步发力,共享化要特别防止无序的竞争。

  “电动车自身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从制度上、基础上、技术上使电动化与新能源对接,并把电动化的全产业链放在绿色化的基础之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说,良好的机动功能只是电动汽车的1.0版本,充分释放未来汽车造福社会的潜能还有赖于网联化、智能化和出行服务的创新。

  陈清泰称,电动车+互联网+自动驾驶与共享出行形成最佳搭配,为再造城市交通体系展现了新的前景。研究报告表明,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电动汽车将使共享出行的“人公里成本”下降45%—82%。人、车、路实时共享交通信息,可使出行效率提高。

  王曦透露,科技部正在组织编制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2021—2035。一方面,科技部将在“十三五”基础上,聚焦车用氢燃料电池、储氢、加氢、制氢技术的研发;另一方面,对自动驾驶、智能系统进行深入研究,针对技术链条中的传感器、车载芯片、智能计算平台等薄弱环节进行强链补链,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科技日报海南博鳌7月2日电)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