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红色娘子军》凭什么55年常演不衰?

娱乐新闻来源:文汇报 2019年07月03日 14: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央芭蕾舞团中国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日前在东方艺术中心连演两场。本报记者叶辰亮摄制图:李洁◆第二代“琼花”薛菁华。(资料照片)◆最早扮演“琼花”的白淑湘。(资料照片)

  中央芭蕾舞团中国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日前在东方艺术中心连演两场。本报记者叶辰亮摄制图:李洁◆第二代“琼花”薛菁华。(资料照片)◆最早扮演“琼花”的白淑湘。(资料照片)

  中央芭蕾舞团红色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日前在东方艺术中心连演两场获得阵阵掌声,每场的加座也被观众一抢而空。

  作为中芭的“看家戏”,55年间,《红色娘子军》已经演出超过4000场。令人关注的是,演出期间,四代“琼花”扮演者薛菁华、冯英、朱妍、侯爽聚在一起,聊起《红色娘子军》的创作过程,回忆当年如何深入部队跟着解放军摸爬滚打,如何让英雄人物在舞剧中生动起来。正是有了这些深入生活的经历,有了一代代“琼花”的言传身教,才有了《红色娘子军》超过半个世纪的历久弥新。

  跟着部队摸爬滚打,娘子军连终于“成军”了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中主角“琼花”的扮演者由著名舞蹈家白淑湘扮演第一代,第二代“琼花”薛菁华一开始在《红色娘子军》中出演连长,后饰演琼花。薛菁华介绍说,1964年,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全国巡演第一站就在上海。

  薛菁华回忆半个多世纪前的创排经历,那时大部分中芭舞者只接触过《天鹅湖》《吉赛尔》等作品,“最接近现实的是《巴黎圣母院》。”要演好娘子军,只有向真的军人学习。于是,主要演员下基层,去农村种地干活,进军营严格训练。“刚到部队时,闹了很多笑话。半夜行军哨响,一屋子女演员手忙脚乱,东西能撒一地。”但姑娘们天天跟着部队摸爬滚打,一个个动作练起来,渐渐就有了“军人”的样子,就这样,走下舞台走进军营的“娘子军”才最终“成军”。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第三代“琼花”冯英,在1992年中芭复排《红色娘子军》时出演女主角。“那时候,下基层学习已经成了习惯,每年一个月军营生活捶打出了‘娘子军’的飒爽英姿。”

  2006年成为第五代“琼花”的朱妍,在部队实弹射击中感触颇多,步枪射击时后坐力把姑娘们肩膀撞出瘀伤,也让她们摸到了“娘子军精神”的正气与坚毅。

  当下活跃在舞台上的已经是第六代“琼花”,扮演者侯爽2008年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后,接触到的第一台大戏就是《红色娘子军》。十多年间,她跟着戏一起成长,“从女奴隶、扛三八式的女战士到小分队,从少女舞、斗笠舞到独舞,一个个角色的积累,最终才能成为‘琼花’”。她忘不了在万泉河畔、椰子树下的露天演出:天雨路滑,演员们在台上不断“老太太钻被窝”式地跌跤,大家咬咬牙爬起来继续起舞。“娘子军”的骨气和硬气就在湿滑的南国冬雨中,钻进了年轻人心里。她至今留着2014年6月第一次登台跳“琼花”的票根,“那是我艺术生涯最重要的时刻之一”。

  言传身教代代传承,“娘子军”这股劲始终没有松

  那么,每一代“琼花”是怎么挑选出来的?冯英说:“基本功扎实、形象契合缺一不可,更重要的是骨子的倔强,是‘琼花’最根本的气质。”

  薛菁华试镜时,曾因“长相太秀气”遭质疑,化妆师只能给她贴上两道粗眉毛,还在嘴里塞两片苹果,让她显得更丰满、英武。但她却用充满力度和激情的表演,把逃出南霸天地牢的野丫头转变成革命战士的经历描摹得动人心魄,折服了无数观众。

  “上世纪70年代,在舞蹈学院念书的时候,我们经常从陶然亭行军到天桥剧场看老一辈演《红色娘子军》,学习他们的力度、气势和节奏。”等冯英演《红色娘子军》的时候,她已经30岁,女儿都两岁了。“我排演‘琼花’的时候,薛菁华不仅传授心得,还登台演‘连长’跟我搭戏,手把手带我进入角色。”冯英身子比较瘦,体力也不如年轻时,但她更注重表现琼花的丰满情感——怒火、仇恨、迷茫、不屈、振奋……真实细腻的表演让观众认识了琼花的另一面。

  朱妍最初接触“琼花”时曾困扰过。《红色娘子军》还引入了民族民间舞、戏曲甚至武术动作,朱妍除了芭蕾其他行当几乎是“零基础”,她还被认为“长相太洋气,形象不符”。让朱妍版“琼花”最终傲立舞台的动力,是一次特殊经历:2004年中芭45周年庆典时,老前辈聚集起来跳“娘子军”,她坐在侧台口,看着前辈一举一动,体会沉浸在戏里的专注,瞬间把她拉进了那个年代。之后,朱妍登台跳“琼花”再也没有了涩感,反倒感觉越来越“过瘾”。这次《红色娘子军》在东艺起舞,渐渐淡出舞台的朱妍坐在观众席观看全场。“《红色娘子军》我跳过不知道多少遍,看过更是无数遍,但从来也不会厌倦。”

  生长在网络时代的侯爽,从前辈言传身教中吸收营养,也通过网络收集素材,揣摩角色。“感谢一代又一代‘琼花’的锐意进取,才使我能演出这么一台红色经典;更感谢前辈们的严格要求和暖心鼓励,让我更完美地站在舞台上。”

  “向前进,向前进!”在中央芭蕾舞团,“娘子军”的倔强劲儿始终传承着,55年都没有松。7月1日晚得知有女演员意外受伤,首席舞者立刻顶上,心甘情愿在群舞中担任一个小角色。这不仅仅是对“琼花”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更是对舞台的无限忠诚、对艺术的执着追求。(本报记者 宣晶)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