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苏州“收废品西施”走红网络 闻味听声给废品分类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7月03日 00: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苏州“收废品西施”走红网络闻味道听声音给废品分类

  每天都有成堆的塑料废品经由冯月月分类,然后运往各处销毁或者重新加工利用。 钟升摄

  中新网苏州7月2日电 (记者 钟升)2日一早,在苏州市相城区的废品回收站里,冯月月正在堆成小山般的塑料废品中穿梭,将它们一个个利落地分类。近期,这位面容姣好的“90后”姑娘在网上突然走红,被人称为“收废品西施”。

  冯月月一天的生活从早上6点开始,洗漱整理完毕,将孩子送去幼儿园后,一家人就来到了回收站,一直忙碌到19点半左右。每天在这里被分好类运走的垃圾有好几吨。遇上雨天,没什么人来送垃圾,一家人就会闲下来。但冯月月表示,自己还是喜欢忙得团团转的晴天,“有工作才会觉得很充实”。这样的生活,冯月月已经持续了近十年。

  遇到无法一眼分辨的材质,冯月月会将其点燃一点点,通过是否可燃以及气味来判断。 钟升摄

  15岁时,初中还没毕业的冯月月不愿留守在安徽六安老家,跟随父母一同来到苏州。虽然有过继续学业的想法,但受家庭条件所限,冯月月最终还是选择和父母一道以收捡废品为生。

  “青春期的女孩子都爱美嘛,看着其他女孩穿得漂漂亮亮的,自己却脏兮兮地在大街上翻捡废品,辛苦不说还被人看不起,当时挺伤心的。”稍大一些后,冯月月选择了去工厂里打工,但因为年龄小、学历低,每天要从早上6点加班到晚上9点,最多时月工资只有1700元。“除去生活成本几乎赚不到钱,在外还总是让父母操心,所以干了一两年我就辞职了。”

  回到父母身边的冯月月开始踏踏实实地跟着父母一起收废品。现在,她仅凭借外观或者简单闻闻燃烧的味道、听听敲击的声音,就能准确地对众多废品进行精准的分类。加上老公和弟弟,一家人每年收入有几十万元人民币,“比外出打工强多了,虽然苦点脏点累点,但赚得更多,一家人不用分离。”

  2018年,受到周围人的影响,冯月月一时好奇也开了一个直播账号,偶尔会分享一些工作的视频,或者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一开始希望让大家更了解废品回收,并以平常心看待这一职业。顺便做点宣传多招揽些生意。”很多人夸奖她年纪轻轻不怕脏不怕累踏实工作的精神,也有不少人质疑她是“作秀”“想红”。

  冯月月很委屈,“我从15岁就开始回收废品,怎么就成了作秀的?”父母也感到十分愧疚,每当被人问起为什么年纪轻轻容貌秀丽的女孩子家要收废品时,老人家都会默默地抹眼泪。面对质疑,冯月月在直播平台打出“有手有脚不靠脸,我靠收废品吃饭”的标语,坦然面对。

  近期,随着全社会对垃圾分类和垃圾回收越来越重视,让冯月月备受鼓舞。她表示,自己未来还会继续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让大众更加尊重垃圾清理人员,也更加了解垃圾分类和垃圾回收,让垃圾得到有效利用,整个社会越来越干净整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