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益生菌保健作用潜力大 菌种安全性不容忽视

科技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2019年07月02日 11: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9年“岭南科学论坛·双周创新论坛”之“中国益生菌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广州举行。该研讨会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围绕“中国益生菌产业的发展”“如何促进益生菌在食品和健康保健领域的广泛应用”等开展学术交流。与会专家表示,益生菌产品市场空间巨大,具备替代抗生素等药物的巨大潜能,但菌种安全性不容忽视。

  益生菌产品作为食品工业中科技含量极高的产品,拥有营养与健康的双重“基因”,在引领食品产业健康转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欧睿国际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益生菌市场价值约400亿欧元。近年来,随着国内消费市场对益生菌产品的需求大幅增加,我国益生菌市场发展前景巨大——2020年产品规模将接近850亿元。

  益生菌的功效性究其原因,是肠道菌群对于人体健康与疾病有着直接且密切的联系。近年来,我国益生菌产业的增长率在20%以上,市场空间巨大。益生菌的研究已成为跨越食品科学、微生物学、医学、营养学、免疫学和肠道健康科学等多个领域的研究热点,具备替代抗生素等药物的巨大潜能。

  目前,益生菌广泛应用于健康医疗、食品工业、动物健康养殖、农业种植等生命健康领域,发展前景引人期待。然而,我国益生菌产业最核心的菌株资源长期被国外巨头公司所控制,核心菌种对国外的依赖度超过90%。例如:在酸奶这个家喻户晓的产品上,我国对国外的依赖度几乎100%。据了解,中国目前批准应用于婴幼儿食品的益生菌菌株有9种,但大多都是国外的。

  中外科学家早已证明,由于不同族群人的遗传背景、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的差异,肠道菌群也存在巨大区别,来自本族群的原生菌或原籍菌最适合本族人体。因此,发展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菌株,选出适宜国人的菌株,促进我国益生菌的本土化,掌握自身菌种研究的核心技术十分紧迫,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大做强中国的益生菌产业。

  专家也指出,在推动益生菌产业发展过程中,菌种安全性问题不容忽视。据悉,益生菌的范围目前包括细菌、真菌和酵母。其中,国内外应用比较广泛的仍是以产乳酸和乙酸为主的乳杆菌属和双歧杆菌属。传统的益生菌菌种在安全应用上已具有很长的历史,大多数菌种被认为是没有致病性的。

  但除了传统菌种外,国外特别是欧洲一些国家还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开发新的菌种,这些新菌种是否具有传统菌种的安全性,目前引起专家们的极大争论。与会专家表示,如何聚焦国外对益生菌的安全性评价进展,结合我国益生菌市场的监管法规以及拟制定的安全性评价国家标准技术思路,去规范我国益生菌相关产品市场,应该成为我国相关部门提前思考的问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