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班主任带11名高考生千里骑行 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30日 04: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6月8日高考结束之后,山西朔州的高三班主任兰会云带着11名学生,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山西到上海,经过五个省份1800多公里,作为一名地理老师,兰会云更希望学生们能从地理学的角度感受从北到南的气候、自然景观的变化。从灌木到落叶阔叶林到常绿阔叶林,从黄土高坡到长江中下游平原,十几天的骑行学到的知识甚至比三年的地理课堂更让人印象深刻。

  本周一,山西省高考成绩及分数线公布,这是他们旅途中不得不面对的紧张瞬间。参加骑行的11个学生中,只有一人分数达到一本线,有三人达到二本线。无论高考成绩是否理想,兰会云都希望学生们要学会坦然接受现实,但又不要安于现实,永远都有更好的未来值得去奋斗。

  本周五6月28日,历经17天,骑行队伍抵达目的地上海,兰会云上完了帮助学生们走近大学、走向社会的最后一课。老师能领着走的路很短很短,后面需要自己去走的路很长很长,兰会云希望这次远行能够让孩子们沉淀高中三年的时光,帮助他们在未来的路上走得更远。

  6月12日,班主任兰会云和11名高考生开始骑行。从山西朔州出发,目的地上海,全程1800公里。

  学生:我们在课堂上处的是师生关系,在私底下处的是兄弟关系,我们在私底下兰哥兰哥叫他。

  兰会云:因为我们山西朔州是个特别小的城市,从我们那个相当落后的一个小城市,能来到全国最发达的大城市,逐渐激励着孩子们的成长

  带着学生们去远行,这是班主任兰会云三年前就许下的两个承诺之一。6月8号高考结束之后,本该轻松的兰会云却忙碌起来,他先是履行第一个诺言,只要学生三年不逃课去网吧、就自费包下网吧请全班同学通宵打游戏,紧接着他又开始筹备这趟千里骑行。他希望学生们放下等待高考成绩的焦虑,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一中 班主任 兰会云:在三年跟他们相处过程中其实感情比较深,我感觉就这样毕业了,老是感觉心里欠缺点什么,好像跟他们一直每天上课讲的东西没有得到生活的验证,我想通过这样一个活动,具体的来对现实当中的生活地理进行一个比较深刻的理解。

  学生:我爸妈也比较理解我,高考完了,让你出去释放释放。当时报名有三十多个,后来有的家长不同意,有的就是我们拉练的时候,在山西朔州拉练的时候一部分体力跟不上,所以就被刷下去了。

  从山西到上海,经过五个省份1800多公里,而骑行面临的最大挑战恰恰就在最开始的山西省,山多路陡,大车也多,孩子们的体力和意志力经受着巨大考验。

  兰会云:没完没了的上坡,上坡都是那种很艰难很艰难,我也在过程中甚至上坡上得有点绝望。

  学生:然后大家都咬住牙坚持住。然后那天晚上回去,就是有几个同学就是连衣服都没脱,就直接躺床上就着了。

  学生:这是常用自行车的内带,这个是补胎时使用的撬胎棒,(修车)这些技能都是兰哥教我们的。

  在兰会云的指导下,孩子们已经可以独立地修车、换胎。娇生惯养的他们也渐渐学会了吃苦和精打细算,午饭后就在凳子上躺着休息,晚上的宾馆也都是由他们自己预订。

  因为我只有三间 我就给你开三间 我要不都订成双床房 你给我开大床房 你是疯了吗 还是我疯了 应该能吧

  兰会云:每次都是我出马 好像是没有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我就说每到一个城市 我们在这个地方 分四组 分别去不同的酒店去砍价,谁如果能砍得最低,今天就按你的房住 这样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后面发现他们特别能干,我们有一次去山西祁县,住的房间是238元的标间,后面他们直接生生砍到七十、八十块钱这样一个价格。

  而作为一名地理老师,兰会云更希望学生们能从地理学的角度感受从北到南的气候、自然景观的变化。从灌木到落叶阔叶林到常绿阔叶林,从黄土高坡到长江中下游平原,十几天的骑行学到的知识甚至比三年的地理课堂更让人印象深刻。

  兰会云:对我们朔州来说,我们(农作物)是一年一熟的,过了朔州那边的一个雁门关之后,再往南走进入了汾河谷底太原那边,恰好是冬小麦的收割期跟玉米的播种期,一下我们看到了一片枯黄的麦田,同时中间一道一道有玉米正在茁壮生长,当时孩子们特别惊喜。

  感觉以前课本上学的都是虚的,突然感觉这个地方确实存在,跟我们那边几乎完全不一样,他们就比较震撼

  本周一,高考成绩及分数线公布,这是他们旅途中不得不面对的紧张瞬间。

  兰会云:我们在到安徽淮南的那天晚上,六月二十四号零点公布的,大家两个人一个标间,都在隔壁住着,很明显我听到外面在欢呼,孩子不可控制的这种激动。我发了(微信),我说分别报一下自己得分数,有几个孩子没给我发,没发就说明你考得不好,我就赶紧及时地找他们过去谈心,说这个很正常了。我就以我自己为例,我第一次参加高考其实自己也是比较失败的,从现在的角度你看的话感觉高考是目前十八年的成长历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但是往后看再十年以后看,你会发现以前的很多挫折,以前的很多的波折对你以后的人生路是很有好处的。

  参加骑行的11个学生中,有一人分数达到一本线,有三人达到二本线。每到一个城市,兰会云都会特意安排学生们参观著名的高校,他希望无论高考成绩是否理想,学生们都要学会坦然接受现实,但又不要安于现实,永远都有更好的未来值得去奋斗。

  兰会云:参观一些大学里面的宿舍,报告厅,教室,一些大学里面美好的东西,到南京大学的时候,碰到一个学校里面的老教授,一看我们比较特别,停下来跟我们聊天,跟我们介绍南京大学这个历史突然好像被触动了什么,突然安静下来了,这个在我们那个小地方很难感受到这种大家的儒雅风范,听着听着大家特别着迷。

  学生:自己实力还够不到那种那么高的学校,但是给自己心中定下一个目标,感觉考研究生或者以后一定要去那些大学校深造一下。

  本周五,历经17天,骑行队伍抵达目的地上海,兰会云上完了帮助学生们走近大学、走向社会的最后一课。老师能领着走的路很短很短,后面需要自己去走的路很长很长,兰会云希望这次远行能够让孩子们沉淀高中三年的时光,帮助他们在未来的路上走得更远。

  兰会云:高中三年学到了很多的知识,我也努力引导他们怎样去接触认识这个社会,利用这段时间自己路上可以静一静,想想这三年里面发生的事情,哪些对自己有重要意义的,哪些是值得被自己收藏的。

  本周日,兰会云和学生将乘火车返回山西。

  毕业后老师陪着学生们长途骑行,这属于读完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没有人会为老师这样的行为再开工资,但他却用这样的举动,更好的诠释了老师的含义和价值。我们现在的教育当中考试太多了,但生活的考场上的事儿关注的太少了,以至于有很多年轻人什么都知道,可好多事儿都不会。那将来到了生活的考场上,又如何考出高分呢?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