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特朗普宣称有权炒了美联储主席 但事情没这么简单

国际新闻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9年06月29日 05: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参考消息网6月29日报道英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工作不力”,但任何开除他的举动都可能引发一场法律大战,进而对金融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指责鲍威尔做法“愚蠢”

  据路透社6月26日报道,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商业电视网采访时,再次批评鲍威尔没有降低利率。这是特朗普2018年初任命鲍威尔为美联储主席几个月后就开始的一系列攻击的最新一起。

  “我有权把他降级。我有权解雇他。”特朗普在26日的采访中表示,并补充说他“从未建议”这么做。

  在鲍威尔的前任耶伦领导下,美联储在2015年开始缓慢加息,当时失业率降至数十年来的最低水平。但是,由于人们越来越担心全球经济放缓和贸易冲突给美国经济带来压力,美联储今年暂停了加息行动。

  特朗普表示,美联储在加息和减持债券方面走得太远。美联储一直在缩减其4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的资产负债表,这是在经济大衰退后通过多年购买债券提振经济而积累起来的,缩表是美联储回归更加正常化政策立场的努力的一部分。

  “这太愚蠢了。”特朗普表示。

  美联储独立性受威胁

  报道指出,降职意味着减薪,也意味着权力的减少。

  围绕美联储主席的法律之争,可能会让这一全球最强大的央行在应对全球经济潜在放缓的过程中出现领导层分化:一位领导美联储理事会,另一位领导负责制定利率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

  报道称,这种情况将是前所未有的。历史上,美联储主席领导着这两个部门,如果鲍威尔被降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可以投票支持他继续担任他们的领导人。

  报道指出,央行独立性通常被视为稳定经济体系的一个关键因素,当它受到威胁时,金融市场会做出反应。

  美国《联邦储备法》规定,总统只能“因故”撤换美联储主席。从历史上看,法庭并没有将这一点解读为包括对政策看法的差异。鲍威尔表示,打算干到任期结束。但法律专家表示,白宫可能会尝试找理由将鲍威尔降职,但让他留在美联储理事会。如果是这样,鲍威尔将有最有力的理由在法庭上挑战这一举措。

  “接管”美联储?

  分析师表示,特朗普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是在与自己交战,美国提高关税可能会使美元走强,降低美国出口产品在全球的竞争力。

  路透社称,即使美联储降息,特朗普也可能得不到他想要的弱势美元。美元仍然是抵御全球不稳定或经济疲软的一种资产选择,即使国内利率下降,美元也会走强。

  报道认为,即使特朗普没有将鲍威尔降职,但他一再宣扬他有权这样做,可能会改变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和其他官员制定自己方案的方式。

  国际金融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罗宾·布鲁克斯形容自己听到消息的感觉是,“天哪,这个人接管了美联储。”

  他预期,美国的立场会因此变得“更加激进”。

  资料照片:特朗普(左)与杰罗姆·鲍威尔(新华社)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