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5G将带动手机视频等产业升级 但终端短期面临高价挑战

中国新闻来源:第一财经 2019年06月28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到2023年,全球5G手机市场份额有望超过4G手机,达到51.4%。到2023年的未来5年内,全球5G手机累计出货量将达到19亿台。

  在今年的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5G迎来首次集体亮相。华为、中兴、小米等硬件厂商摩拳擦掌,应用软件等科技公司也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研究机构表明,除了移动通信运营商和手机厂商将直接获益之外,5G也将带动相关软件应用行业实现产业升级。

  根据Canalys的最新报告预测,到2023年,全球5G手机市场份额有望超过4G手机,达到51.4%。到2023年的未来5年内,全球5G手机累计出货量将达到19亿台。中国方面,预计2020年5G手机将占到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的17.5%。

  运营商面临重大盈利压力

  Canalys全球副总裁彭路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影响5G加速或放缓发展的主要有五大因素,包括政府对于技术的发展路线图,运营商的资金能力,5G技术的供应商生态链,市场营销和用户教育以及用户对技术的接受度和用户规模基数。”

  彭路平指出,全球尤其是发达国家的运营商正面临重大的盈利压力,这主要是因为移动硬件的收入下滑,越趋激烈的4G资费价格竞争,对5G建设的大规模投入和5G商用早期缺乏强有力商业应用场景部署等多重因素。在平衡盈利与未来5G技术发展的同时,运营商还必须兼顾云计算和相关服务应用,信息内容以及物联网等未来5G所带动的重点技术领域。

  中国的三大运营商都重金下注5G。其中中国移动在5G方面的投资过去三年累计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中国移动2019年将建设超过5万座5G基站,并为超过50个城市提供商用服务。中国联通也计划于今年投入60亿至80亿元人民币用于5G建设。

  Canalys认为,中国巨大的用户基数将给5G产业带来更多样化的商业模式,5G场景下游戏、视频、广告等行业将酝酿巨大的潜力,而用户在文娱体验方面的需求提升,将驱使手机厂商创造出更多独家卖点和用户使用场景。

  在MWC大会上,国内移动互联网公司兑吧集团互动广告负责人吕斌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道:“广告业的变革与通信技术的更新换代同步,从3G网络向4G网络的变迁,使得广告业完成从PC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过度,当5G终端和网络全面普及后,广告业也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的增长,尤其是带动与视频结合的强互动、沉浸式的视频互动广告的增长。”

  此外,5G还将使得广告平台更加精准地分析用户行为,大幅提升游戏分发的效率等等。

  根据普华永道近期发布的《中国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2019——2023》报告,5G将推动OTT视频需求快速增长。预计未来5年,OTT视频市场增长将保持20%的复合年增长率,2023年达到147亿美元。5G的高带宽和低延时将令未来视频广告形式更加符合用户的阅读习惯。

  合理价格5G手机有助网络发展

  不过5G的全面部署仍然面临巨大的挑战。Canalys的报告指出,由于中国人口分布不均,城市发展差距大,加大了5G的部署难度。此外,5G商用刚刚起步,运营商资费高,加之除了华为之外支持双模NSA+SA的芯片选择有限,可能导致5G终端降价缓慢,从而增加消费者接受的门槛。

  据了解,手机有两种接入移动网络的方式,NSA和SA。NSA是5G初期很多运营商选择的网络构建方式,是建立在目前4G基础上的5G网络,优点是组网速度快,缺点是无法显现5G超低延时等优势。SA是5G独立网络,其基站、回程链路、核心网等都是5G独立专属,但成本高昂。

  就在MWC召开当天,中国移动公布新政策,从明年1月1日起,NSA的5G手机将不能入网。而目前拥有SA网络的就只有华为芯片。预计中国电信也将采用独立组网的SA架构来实现5G的超低延时率带来的潜在价值。

  中国电信科技委员会主任韦乐平表示:“如果没有合理价格的5G智能手机的出现,那么5G网络的发展速度将仍然缓慢。运营商的收益在下滑,但5G的部署却需要更高的投入。我们面临的不匹配情况还在蔓延。”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