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学生暑期兼职勿落入“躺赚”陷阱

法治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9年06月27日 14: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厦门6月27日电(记者颜之宏)随着暑期来临,一些大学生或是为了贴补家用,或是为了锻炼能力,选择在假期寻找一份兼职。由于大学生大多涉世不深,暑期也成为不法分子行骗的重要节点。

  记者27日从厦门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2019年以来,厦门接报各类大学生因网上兼职被骗案件44起,不法分子主要抓住大学生想在网上找寻简单、“躺着就能赚钱”的兼职机会的心理实施诈骗。

  今年19岁的王同学是厦门一学校大一学生,经历了电商平台“年中庆”后,他在一些招工App中留下了自己的求职信息。6月20日,一条QQ好友申请吸引了王同学的注意,对方向其介绍了某电商平台刷单赚佣金的“兼职机会”,称只要王同学完成价值3000元的“刷单”任务,就可获得600元“佣金”。

  随后,对方发来了某电商平台的链接,并让王同学将商品加入购物车后截图发送给自己。之后对方要求王同学扫描二维码支付,在支付了3000元之后,本以为可以拿到600元“佣金”的王同学等来的却是自己QQ账号被对方拉黑的结果。

  据厦门市反诈骗中心民警洪恒亮介绍,骗子先给应聘者下发一两个比较小额的刷单任务,有时还会“按照约定”返还本金和佣金,为的就是赢得应聘者的信任。随后,骗子会逐渐加大刷单任务的数量和金额,同时以“必须刷满3单以上才能结算”或者“卡单”等借口,诱骗应聘者继续投入本金。而在另一些兼职骗局中,骗子则直接以“先缴纳各种费用,才能办理入职手续”为由直接让受害者转账汇款。

  警方提醒想要在暑期寻找兼职机会的大学生,天下没有“躺着赚钱”的好事,劳动报酬与付出成正比关系。在电商平台刷单、刷信誉等行为本身就属违法行为,如遭遇此类兼职信息,可拨打110向警方报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