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中国在扩大开放中反击保护主义

国际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年06月27日 17: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苹果下调业绩预期”、“业绩预期下调令美股承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欧盟下调经济增速与通胀预期”、“日本央行下调GDP增速预期”……

  过去一年多,国际财经新闻中经常充斥着这样的报道。刚从十年前国际金融危机泥淖中爬上来的全球经济,在缓慢复苏的同时,正面临着新的巨大风险:贸易保护主义将把世界经济再度带进衰退的泥沟里。全世界都期待即将举行的G20领导人大阪峰会能够对贸易保护主义拿出强有力的姿态,将世界经济带回到增长的轨道。

  早在2013年,中国领导人就提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张。这符合时代发展的趋势、顺应各国人民的愿望,为全球应对当前和未来的挑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多年来,中国一直为此身体力行。

  今年3月,中国最高权力机构表决通过了《外商投资法》,以法律形式确立了中国从一般性的市场开放向制度型开放的转变,形成了扩大开放新格局。

  跨国企业纷纷加大了在华投资力度。据中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369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显著放缓的背景下,这一增速显示了外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也是它们为中国扩大开放政策投下赞成票。

  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不仅受到跨国公司的欢迎,也惠及欠发达地区。肯尼亚睿纳新国际咨询执行主任芮婉洁表示,2000年,中国从非洲以外地区的进口额是从非洲进口额的44倍,现在已缩小到22倍,这是一个进步。而美国2000年从非洲以外地区的进口额是从非洲国家进口额的43倍,现在扩大到70倍!这显示美国市场正对非洲关闭。她希望发达经济体能以中国为榜样,打破贸易壁垒,帮助欠发达的非洲地区融入世界经济发展大潮。

  非洲有句著名谚语:“独行快、众行远”。奉行单边主义、威权主义或许能让某些国家一时发展得快,但其损害甚至压制其他国家发展的做法最终必将令其付出惨重的代价。据《纽约时报》25日报道,为规避美国政府对华为公司极为严苛的制裁禁令,一些美国科技企业正在争先恐后地寻找继续向华为供货的方法,有的企业甚至考虑将部分产品生产线与售后服务全部转移到海外。因为,他们深知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愿将市场拱手相让。美国政府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的目的之一,是为了将所谓被中国人夺走的工作岗位再夺回来,《纽约时报》报道的情况正好与华盛顿的初衷相反。

  英国剑桥大学历史学家马丁·雅克认为,美国正在施行的保护主义、“美国优先”主张或许眼下正得逞,但这正反映了美国的色厉内荏。全球化趋势是不可阻挡的,二十国集团成员应当坚持那些已被证明能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措施,包括多边主义、多边机构、多边合作等。

  不少日本学者也呼吁日本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共同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据悉,G20峰会期间,中国与外国领导人将举行多场双边或多边会晤,这充分显示各国领导人对于区域一体化与合作的重视,在美国推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当下,各国协调维护多边机制、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尤为重要。

  历次G20峰会上,中国都以自身扩大开放的实践,为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此次大阪峰会,中国依然不会例外。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世界的担当,也是世界对中国的期盼。(国际锐评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