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刘敏:地震致残,但她“长”出了翅膀!丨2019最美大学生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26日 18: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几天前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

受灾人口达20余万人

对于灾难亲历者来说

如何抚平伤痛

重新建立对生活的信心

并不是一个容易的问题

而刘敏的经历

或许能鼓舞很多人

……

01、重获新生,不向命运低头

  刘敏家住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16岁的她曾被埋在废墟下长达30个小时。

  被救之后,由于医疗资源的匮乏和抢救生命的迫切,刘敏亲眼目睹医生在没有麻醉药的情况下截掉自己的右腿。

  即便如此,长时间挤压还是给她带来了严重内伤,使她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了2个多月才转危为安。

  从地震伤害中恢复过来后,坚强不屈的刘敏回到学校继续学习。最初,她的月考名次是班级倒数第三名,然而到了高二期末全市统考的时候,她的成绩已经奇迹般地到了年级第四名。

  凭借着这种精神,刘敏最终如愿考上四川大学,修得了经济学和法学双学士学位,获得多项奖学金,还以优异成绩顺利保送到南京大学,成为法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

02、心怀感恩,用爱撒播阳光

  刘敏深知,自己的重生不仅依靠幸运与自身的努力,更得益于党、国家和社会的关爱。在不断提高自己、锻炼自己的同时,她没有忘记关爱社会、回报社会。

  她是南京大学“诚动天下”大学生成长报告团首批成员,以自信阳光的姿态分享自身经历,向学弟学妹分享成长与选择的感悟,因此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院士称为“励志姐”。

  2017年,刘敏还获评南京大学“十大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在校外,她发起了“全国大学生抗灾减灾灾后重建国际论坛”,参与组建了“中华康复工程基金会”,不知疲倦地为需要帮助的孩子募捐,用公益活动向社会传递爱心。

  为了让广大残障人士发现生活乐趣和希望,刘敏还曾与世界残奥冠军波波夫先生等优秀残疾运动员一起挑战残疾极限运动,现场表现令人惊叹。

  你有不可征服的灵魂,任何艰难困苦都不会让你低头,你已经用自己的“双腿”站立起来了,面向光明的未来,永远不会倒下。

——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十年来,刘敏的身上已获得了数不清的赞美和荣誉,但在这一切的背后,又隐藏着说不尽的拼搏和奋斗,泪水和汗水。

  她虽然失去了右腿,却长出了一双格外有力的翅膀,她经历了命运的地震,却由此更明白了生命的意义,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社会,用不平凡的力量影响着平凡的世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