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出去的人不再回来”,一位暖心戒毒所所长的温情担当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9-6-27 第1026期 A-A+

1

佟汝巍(左二)和同事

央视网消息:皮肤黝黑,面带笑容,初见佟汝巍,第一印象是平易近人。2019年,是佟汝巍在天津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担任所长的第六个年头。

戒毒所的工作,多多少少会让家人有些担心。谈起为什么选择这个职业,佟汝巍笑道,“工作总要有人来做,既然选中了我,就应该有一份担当。”

“2014年,以前我是干内勤工作的,管管司机,管个设备……与这边的工作内容截然不同,180度大拐弯。”

虽为“门外汉”,但佟汝巍很快进入角色,充分利用业余时间,不断汲取新的营养,不断充实、完善自己,以适应岗位工作需要。

天津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李慧 摄)

天津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李慧 摄)

佟汝巍介绍,以前的时候,有的吸毒人员采取吞食异物的手段妄图逃避公安机关处理,逃避强制隔离戒毒。为维护法律的尊严,确保正常的戒毒矫治秩序,佟汝巍一方面严密了各项监管机制,同时积极联系医院建立了绿色通道,确保一旦发生意外,第一时间有效处置。随后,这种情况明显改观,近两年,类似情况已鲜有发生。

亲情是化解学员封闭心理的一剂良药。每个月戒毒所都会安排学员和家属见面,如果有特殊情况,戒毒所也会安排家属和学员进行“亲情电话”或者安排临时见面。

戒毒所内(李慧 摄)

戒毒所内(李慧 摄)

为了让更多学员能够敞开心扉,减轻心理压力,佟汝巍着力建立起戒毒所心理咨询、矫治长效机制,通过团体辅导、心理疏导、沙盘治疗、生物反馈适应性训练等多种形式的心理疏导,缓解戒毒人员的心理压力。

每年的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天津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都会举办一场“特殊的演出”,相声、小品、音乐、舞蹈等文艺节目缤纷亮相,戒毒人员把戒毒期间的生活点滴以艺术形式融入到节目中。佟汝巍说,希望通过生理脱毒、心理矫治,用艺术的方式启发戒毒人员发现生活的美好,帮助他们洗涤心灵、重塑自我。

佟汝巍说,之所以做这些事,目的就是希望从戒毒所走出去的人不会再回来。

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中,佟汝巍没有因辛苦而埋怨,没有因困难而退缩,把自己的满腔热情投入其中。他热爱本职工作,干起工作来雷厉风行,对工作从不拖拉、推诿扯皮。在他的带领下,戒毒所队伍建设实现了“零违纪、零信访、零投诉”的目标。

(范颖 摄)

佟汝巍 (范颖 摄)

李森是戒毒所的一名青年民警,他觉得每天相处的佟所长就像长辈一样,“工作上严格要求,生活中嘘寒问暖。”

佟汝巍经过总结和摸索,结合戒毒所工作班次实际,研究制定了教育训练计划,规定每天交班后的30分钟为所内学习练兵时间,为下夜班和行政班民警普及执法基本知识和技能。

佟汝巍创新带班领导落实“早一圈、晚一圈”的值班巡查制度,小问题发现立即着手整改,查在细处、教改在经常、跟踪问效中培养了民警良好的养成,使全所始终保持“无违纪违法、无不良行为”状态。戒毒所也成为了民警的第二家园和温情港湾。

2014年刚来到这里时“白纸一张”,佟汝巍更多地想着“干一行爱一行,不辜负期望”。如今,一个个家庭破碎后又在他面前重圆,一个个灵魂迷失后又在这里找到正确的人生方向,这份工作已成了他为之坚守和奋斗的事业。(通讯员徐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