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一张红军借据 兑现百姓恩情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26日 0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系列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征路万里行》移动直播报道团队从广东连州到达了湖南汝城。1934年10月底,中央红军开始进入湖南,位于湘粤赣三省交界处的汝城县,就是中央红军长征进入湖南的第一站。1934年11月,红军在这里成功突破第二道封锁线,并和当地百姓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

1

       6月25日,再走长征路第15天,湖南汝城。

       汝城是中央红军进入湖南省的第一个县城,中央红军在汝城县延寿乡与敌军发生激烈战斗,成功突破了第二道封锁线,这场胜利意义重大,给红军队伍休息整顿争取到了时间。

1

1

       记者抵达汝城县,首先来到了延寿乡,这里立着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纪念碑,而在纪念碑旁边的这座小山叫青石寨,是这片区域的最高点,当时红军在这个地方遭遇敌军的围追堵截,争夺青石寨成为双方最激烈的战斗。

       如今的青石寨早已没有当年的残酷硝烟,旁边已经通上了平整的农村水泥路,沿着这条路走,没多远就能看到一个村子,叫官亨村,是一个瑶族村,可以说这个村子见证了当年红军长征从这里经过的全过程,而在1996年一个村民的意外发现,更是揭开了一段尘封了60多年的红军故事。

1

       他叫胡运海,一个普通的官亨村村民,1996年,胡运海在家准备新砌灶台时,从老灶台的砖里发现了一个铁盒,盒子里装着的竟然是一张红军借据。我们在汝城县档案馆的收藏室里,看到了这张借据的原件,上面清晰地写着:“今借到胡四德伯伯稻谷一百零五担,生猪三头,重量五百零三斤,鸡一十二只,重量四十二斤,此据。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具借人叶祖令,公原(元)一九三四年冬。”

1

       现在的官亨村村支书胡炳灯告诉我们,胡运海就是借据上写的胡四德的孙子,而这张借据的故事得从红军进入村子后,瑶族族长胡四德的一系列活动说起。

       经过几天的观察,胡四德发现红军战士缺衣少粮,心里很难受。于是,作为族长,他就在家族祠堂里号召村民为红军捐粮食,并最终把从各家各户筹集到的105担稻谷、3头生猪和12只鸡送给了红军。但红军纪律严明,不能拿群众一针一线,叶祖令是当时红三军团的司务长,他就给胡四德写下了那张借据。

1

       红军走后,胡四德就把这张借据藏了起来,一直到去世也没有拿出来。1996年,他的孙子胡运海发现这张借据,并把它当作文物交给了县政府,一年后,汝城县民政部门和人民武装部经过调查核实,认定这张借据是真实的,按照当时的物价,折算了15000元,还给了胡运海,兑现仪式依然是在这个历经风雨的胡氏祠堂里进行的。

       不过出人意料的是,当时生活非常贫困的胡运海,自己只留下1000多元,拿出13000多元捐献给了村里的小学。

1

       一张借据,历经60多年漫长的岁月,承载着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之情。透过这张借据,我们感受到了红军严明的军纪,也看到了共产党和红军铭记百姓恩情、与群众心贴心的深情,而这正是这支伟大的队伍最终走向胜利的根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