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坚守初心本色 擦亮实干底色:解码中建安装“钢铁医生”的幸福空间

科技频道来源:人民网 2019年06月26日 0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他们是技术创新的表率,他们以钉钉子精神,努力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取得新成效,在新技能、新技术上展现新作为;他们是干事创业的先锋,他们永葆拼搏进取的姿态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把央企的责任使命扛在肩上……从南到北,这支年轻的队伍在建设祖国的征途中勇担使命、精铸匠心,练就“火眼金睛”;从东到西,这群“大国工匠”们用行动展现初心本色,擦亮实干底色,拓展幸福空间。

  近日,在中国技能大赛“第十四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上,来自中建安装集团南京华建的参赛团队勇夺无损检测专业团体第一名。无损检测员樊鹏飞、张贺鑫、徐彬彬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分别取得第一、第三及第六名的好成绩,其中两名选手还将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作为国内极具品牌价值的职业技能竞赛,中国技能大赛一直以来都是全国顶级工匠们角逐比拼的“角斗场”,南京华建在连续参加的四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舞台上屡次亮剑,取得无损检测专业竞赛累计第一的好成绩,打响了中建安装“检测调试”的亮丽名片。

  心向初心之明 不畏使命之艰

樊鹏飞

  他们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他们用改革创新、卓越品质诠释责任担当,争做行业先锋。

  无损检测员常被称“钢铁医生”,他们在不损坏钢铁设备的前提下,完成对钢铁设备的“体检”,这是现代工程建设中保证工程质量必不可少的一项专业技术,既需要耐心,也离不开创新。

  60℃高温的钢梁表面,中建人能在上面坚持两小时进行焊接作业;几十米的高空,腰系一根“生命线”,中建人踩在2米宽的钢梁上健步如飞地检测高空焊口和钢梁下翼板焊缝;国内外专家都连连摇头的施工工艺,他们前赴后继、不断创新,终于打破技术壁垒,改良施工方式,研发了18个国家技术专利,编制多篇省级施工工法和国家级施工工法。

  鲜为人知的是,南京华建从一个小实验室成长为涵盖无损检测、电气、仪表、空调调试、热处理、理化试验室、调试技术顾问等多个领域的现代化检测机构。一路走来,它历经技术的从零突破,完成了从硬干、苦干到技术化、专业化的转型蜕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年轻的“大国工匠”,打造了一条“全国技术能手生产线”。

  坚守初心 苦练技能 时代先锋的“成长密码”

徐彬彬

  他们长期扎根一线、苦练技能,精研理论、提升技能水平,他们以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展现新时代工匠的新风貌,建证时代先锋的成长。

  徐彬彬,中建安装“90后”无损检测员,他所从事的原油储罐项目磁粉检测工作,是根据焊缝内部结构走向,将焊缝磁化后,用磁粉在试件表面绘制出一幅“沙画”解剖图,根据图形判定结构中的缺陷。储罐进出只有一个人孔,在密闭空间内人无法直立行走,只能蹲下一点点挪动。夏天罐内温度最高可到五六十度,仿佛“超高温桑拿”,极易脱水中暑,检测人员除携带仪器设备外,还需带上添加了人丹和藿香正气水的特殊饮品,衣服总是被汗水浸透。“有些原油储罐内部有好几层楼高,作业只能在外挂滑车上进行,悬挂在最顶上往下看,一般人都会心慌腿软,影响作业精度。”徐彬彬说,他在高空推滑车前进时还要尽力保持平稳匀速,遇到刮风下雨天,滑车摇晃的厉害,更让人提心吊胆。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徐彬彬每天至少进行八小时的作业,检测百余米的焊缝。

  2018年国庆,中建安装承建的华电至实友蒸汽管线项目正式进入收尾阶段。樊鹏飞临危受命,需在4天时间内和另外一名检测员完成100道难度极大、耗时较多的固定焊口检测。暗室评定底片,现场点口、通宵进行射线检测……那4天里,他们每天只睡4小时。

  在现场作业时,因作业场地穿过村庄和道路等人员密集地,为避免造成辐射危害,樊鹏飞决定采用超声波衍射时差法的TOFD检测仪器对部分板材和管材进行焊缝检测。TOFD检测作为检测新技术,能更精准的检测到管道弯头焊缝等缺陷不易检测的位置,缺陷检出率高,但检测手段的改变,涉及到一系列器材的变动和改造问题。怎么办?樊鹏飞自己动手,短短2天内完成了支架、扫查架等相关设施的改造,并制定出了TOFD检测方案,首次在项目中成功进行TOFD检测作业,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检测的准确性。

  无损检测工作多在地处偏远的化工项目,徐彬彬和樊鹏飞对这种枯燥的“独行侠”生活却习以为常,徒步工地、欣赏日落,成了他们闲余时最简单的快乐。

  干事创业 勇拓蓝海 做保驾护航的“钢铁医生”

密闭空间

  如今,“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中国建筑争创世界一流的“主战场”,中建安装的检测调试名片也随着机电安装、石油化工等主业实现了“走出去”,南京华建党支部的先锋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正延续到海外……

  在南京华建参与的三峡巴基斯坦风力发电项目无损检测工作中,由于风塔塔架为不等厚焊接,筒体呈锥形,焊接过程经常出现近表面气孔,筒节两端的焊接接头表面很易出现裂纹。胡移山带领超声波检测团队不断研究论证,通过射线检测或磁粉检测等辅助检测手段加以对比,发现有质量安全隐患的缺陷二十多处,通过返修,使检测结果达标。业主和监理代表现场抽查6天,未发现一例问题,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为了更快、更好的检测风力发电的风塔塔架,胡移山作为主要人员参与编写了风力发电塔架无损检测工法。他们在发现缺陷返修的过程中,通过切开焊缝,观察不同类型超声波形对应的不同种类缺陷,经过统计分析,总结出了基本涵盖塔筒所有类型缺陷的波形图样。以前感觉模棱两可的缺陷,现在能迅速判定其类型,且精准高效。

  勇攀高峰 不负使命 打造新时代央企“筑梦工厂”

孔元元

  孔元元是南京华建检测工程项目部经理,5年间他带领团队先后多次参加省部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均取得优异成绩。从参赛团队组建、训练方案制定、集训选手和教练选拔,到落实训练具体工作、总结分析问题,他的一套培训方案,被队员们称为“孔经理的武功秘籍”。

  由于常年出差,他最遗憾的就是没能参与儿子的童年,连同城的父母也只能通过电话问候,同事常说,孔经理铁面无私,不仅对大家“够狠”,对自己“更狠”。也因这样,一个个“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从这个“筑梦工厂”诞生…….

  征服一座高峰,首先要超越的是自己。2014年,他带领团队开发TOFD检测运用技术,一年就完成了TOFD检测设备配置、技术人员培训考核、TOFD检测专项资质增项等工作。2015年至今,孔元元检测团队累计完成了约3.5万米焊缝的TOFD检测任务,射线拍片约14万张。“检测工作不仅需要精工至臻的技术,更需要永不懈怠的责任心,严把工程质量关,是华建人一路走来的初心,努力发展成为国内安装工程质量检测行业装备和技术一流企业是我们的使命。”孔元元说。

  从APEC场馆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到G20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从金砖会晤场馆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到上合会场青岛奥帆中心,这些大国外交场馆的建设现场,处处都有中建安装人保驾护航的身影。在中国尊、深圳会展、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首都机场、徐州地铁等重大项目,他们探索研究各种无损检测方法,严把工程焊接质量关口,通过电气调试贯通建筑的电力“大动脉”、经暖通调试保障舒适的建筑空间,打造节能循环系统。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激荡芳华,奋斗者胜。在国家奋进的“大图景”中,随处可见中建奋斗者实干的“小目标”。几代中建检测人勠力奋进,将精诚匠心凝聚于无数精品工程中,为中国梦保驾护航,为“中国标准”“中国质量”传递强劲脉动。(洪彦 王国鹏)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