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国严打与黑恶势力勾结的毒品犯罪团伙

法治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6月26日 16: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25日,最高检召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的工作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至2019年5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139084人,同比下降9.69%。

  此外,最高检相关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将加大监督力度,严打与黑恶势力勾结的毒品犯罪团伙,严打组织、胁迫、诱骗群众参与毒品犯罪的黑恶势力,深挖背后的“保护伞”。

  总结

  批捕起诉的毒品案件有所下降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在发布会上透露,2018年至2019年5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139084人,占全部刑事案件逮捕数的9.45%,同比下降9.69%;起诉毒品犯罪案件164494人,占全部刑事案件起诉数的7.07 %,同比下降9.63%。

  “去年以来,检察机关批捕起诉的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有所下降,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得到遏制。毒品犯罪案件量在全部刑事案件中,排第3位。”

  据悉,2018年至2019年5月,全国检察机关对毒品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963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121件2300人,立案后起诉1352件1675人,其中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的204人。监督公安机关撤案667件739人。

  特点

  利用网络和物流运毒成新常态

  陈国庆说,重点地区问题仍然突出,广东、四川、湖南、云南、广西等地毒品犯罪案件高发。一些地方未成年人毒品犯罪有增多趋势,社会影响恶劣。

  “涉毒未成年人大多辍学早,自控能力、辨别能力差,法律意识淡薄,涉世不深,易受不良环境影响。”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副厅长黄卫平介绍了未成年人涉毒品犯罪的情况。

  他说,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群体的毒品犯罪问题,对涉毒未成年人少捕慎捕,对犯罪情节轻微的作不起诉处理。2018年至2019年5月,检察机关对涉毒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123件142人。同时,从重打击了引诱、胁迫或者唆使未成年人参与毒品犯罪的行为。

  此外,陈国庆表示,制毒活动方式呈现作坊式、阶段式。他提到,利用网络和物流运输毒品成为新常态,大量毒贩不再随身携带毒品,而是利用网络购买、销售或者利用虚假的身份信息邮寄毒品,还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匿名转账支付毒资,打击难度加大。

  “新型合成毒品增长迅速。毒品花样不断翻新,并在一定地域内呈现滥用趋势。”

  打击

  深挖毒品犯罪背后的“保护伞”

  陈国庆提到,检察机关将打击毒品犯罪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加大监督力度,严打与黑恶势力勾结的毒品犯罪团伙,严打组织、胁迫、诱骗群众参与毒品犯罪的黑恶势力,深挖背后的“保护伞”。

  加大涉毒资产查缴力度也是外界关注的重点,陈国庆认为,毒品犯罪涉毒资产如果不能及时追查收缴,将严重影响打击效果。据悉,去年,最高检对涉毒资产查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对毒资、毒赃搜查取证,在审查起诉时依法提出没收涉毒资产的处理意见,同时严厉打击涉毒洗钱犯罪,加强对财产刑的监督。检察机关还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的案件,依法及时提出没收违法所得申请。

  相关新闻

  最高法:毒品犯罪案件数回落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最高法方面了解到,我国禁毒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有效遏制了毒品问题快速发展蔓延的势头,有力扭转了一些地方毒品问题严重的状况,禁毒形势呈现整体向好、持续改观的积极变化。

  数据显示,法院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数在2015年达到历史最高点后,2016年开始回落,2018年一审结案数为10万余件,同比继续下降。其中,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件占主导,比例为66.5%,容留他人吸毒犯罪案件占比也较高,为24.8%。

  同时,受国际毒潮泛滥和国内涉毒因素双重影响,我国当前禁毒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境外毒品对我国的走私渗透不断加剧,国内制毒、贩毒、吸毒问题仍然严重,特别是合成毒品问题发展迅速,合成大麻等新精神活性物质陆续出现,形成三代毒品叠加局面,打击、监管、戒治难度大,对禁毒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挑战新要求。

  整体看,毒品犯罪仍然是增长最快的案件类型之一,案件数在全部刑事案件中仍位居前列,毒品犯罪案件审判仍然是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的重要任务。

  北青报记者从最高法方面了解到,面对严峻复杂的毒品犯罪形势,2018年以来各级法院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

  重点严惩走私毒品、制造毒品、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毒品犯罪,并加大对制毒物品犯罪、多次“零包”贩卖毒品、引诱、教唆、欺骗、强迫他人吸毒及非法持有毒品等犯罪的惩处力度。对毒枭、职业毒犯、主犯、累犯、毒品再犯等罪行严重和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犯罪分子,该判处重刑至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