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山东沂蒙山正式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6月25日 17: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山东沂蒙山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

  图为沂蒙山岱崮园区。沂蒙山供图

  中新网济南6月25日电 (沙见龙)山东省自然资源厅25日公布,该省沂蒙山地质公园于4月17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成为世界地质公园。外加同期入选的安徽九华山,中国世界地质公园总数升至39处,居世界首位。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李成金公布沂蒙山被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的相关情况。 沙见龙 摄

  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境内,范围包含蒙山旅游度假区和蒙阴县全境,共14个乡镇,总面积1804.76平方公里,由蒙山园区、钻石园区、岱崮园区、孟良崮园区和云蒙湖园区5大园区组成,是中国太古代花岗岩系出露最好的地区之一,同时享有“中国钻石之乡”的美誉。

  沂蒙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局长解东介绍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的相关情况。 沙见龙 摄

  “设立地质公园旨在保护重要、珍稀的地质遗迹资源和自然环境,开展地球科学研究和地学知识科普,带动地方旅游产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据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李成金介绍,中国是全球建立地质公园最早的国家,也是推动世界地质公园发展的重要力量。早在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办公室”设在中国。

  图为沂蒙山神佛崮景象。沂蒙山供图

  李成金介绍,经中国地质大学专家团队调查认定,目前已确定沂蒙山44处具有较高地质研究意义的地质遗迹点,分为地层遗迹、岩石遗迹、地貌遗迹、地质构造遗迹、古生物遗迹、矿床遗迹和水体景观遗迹等7大类。其中,具有世界对比意义的地质遗迹有岱崮地貌、金刚石原生矿、多期次的岩浆侵入遗迹、泰山岩群的古老岩石等4处。

  图为沂蒙山露天矿坑。沂蒙山供图

  长期参与地质调查的沂蒙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总工程师王照波表示,沂蒙山最古老的地层、太古宙大规模的侵入岩系真实地记录了中国北方早期地壳形成演化的历史,地质地貌特征丰富;热液蚀变形成的‘金钱石’,独具特色;中国最早的金伯利岩型金刚石原生矿,已经产出了180万克拉金刚石。此外,还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东夷文化中心,融道教、佛教、儒教于一体,更具文化意义。

  沂蒙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局长解东透露,按照世界地质公园标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每4年便会对已申报成功的世界地质公园进行一次再评估,重点评估公园地质遗迹保护、管理机构运行、开展科普活动和地学旅游、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是否仍然符合世界地质公园的标准,对达不到标准的地质公园会亮黄牌,责令在两年内限期整改,若未完成整改,将取消世界地质公园资质。

  解东表示,下一步沂蒙山地质公园管理机构,将按照世界地质公园标准,进一步加强自然和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强化园区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园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同时,也将用好世界地质公园这一品牌,积极开展地质科普教育和研学旅游,通过地质公园把沂蒙山旅游度假区建设成为宜养、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功能区。

  世界地质公园与世界遗产地、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国际重要湿地和国际湿地城市并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五大保护区网络。截至目前,世界地质公园共147个,分布在41个国家和地区。(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