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退休近三年 这名副厅级干部选择主动投案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24日 15: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23日,据山东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厅级审判员刘元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刘元成,男,1956年7月生,汉族,山东新泰人,中央党校大学学历,1974年7月参加工作,197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济南铁路运输法院审判员、庭长等职。

2001年3月任济南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2007年8月任济南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

2007年12月任济南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2014年1月任省高级人民法院副厅级审判员,

2016年11月退休。

近期涉案官员主动投案的消息屡见不鲜。不仅是在各地方纪委监委层面密集发布官员主动投案消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5月以来发布的主动投案的官员就不在少数。

5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援引浙江省纪委监委消息,披露了“绍兴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建设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的消息。这份通报提到“陈建设主动投案、如实交代、配合审查调查、退出全部违纪违法所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使用“主动投案”一词也出现在5月9日对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的审查调查消息中,此前发布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铁接受审查调查消息时,使用的说法是“已投案自首”。

“自首”是一个法律名词,我国刑法第六十七条规定:犯罪以后主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对于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中,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被采取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正在服刑的罪犯,如实供述司法机关还未掌握的本人其他罪行的,以自首论。投案是构成自首的基本条件,但如果投案后不如实供述,也不构成自首。负责艾文礼受贿案一案的审判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艾文礼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所以,从时间线上可以看出,投案在前,自首在后。

党的十九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已取得压倒性胜利。据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透露,党的十九大以来共有5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

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主动投案的通报发布当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了这样一篇评论文章:《主动投案是选择了唯一正确的出路》。文章中表示,反腐败斗争一刻也不会停歇。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权力是最大的腐蚀剂,我们党长期执政必然面临被腐蚀风险,必须相当清醒、相当有意志力,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对腐败分子来说,前方已是穷途末路,认清形势、尽早回头,怀着对党的忠诚、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