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这颗“中国心”终于来了!或可挽救1000万心衰患者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23日 14: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对于心力衰竭患者来说,可用于移植的心脏数量很少。而如今,安装人工心脏有望成为这些患者的另外一种选择。

  29岁的何鑫,是一名心力衰竭患者。他经常感到身体软绵绵没力气、有时呼吸十分困难,只能躺在床上休息。幸运的是,两个多月前,何鑫在阜外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安装了一颗人工心脏。这天他来到医院和主治医生见面,接受检查。

  患者 何鑫:原来的时候就是走二、三十米就不行了,就得喘,现在就走个千八百米没什么问题。原来上楼梯根本上不了,就得搀着我,现在可以上楼梯了。

  胡盛寿是给何鑫动手术的主刀医生。他告诉记者,何鑫身体里的人工心脏,是我国自主创新的人工心脏,被医学界亲切地称为“中国心”。它不但填补了国内人工心脏领域的空白,更为晚期心力衰竭患者重获新生带来希望。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 胡盛寿:就是和最新一代的、第三代的美国、世界上使用最广的,就是这个全磁悬浮的人工心脏去比,各项指标都达到了国际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至少有1000万心力衰竭患者,对于心衰患者的治疗一般有两种方法。一是心脏移植,我国每年可以提供移植的心脏仅有300颗左右,相较于上千万的患者,这个数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第二种方法就是人工心脏。

  苏州某医疗器械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 陈琛:厚度只有26毫米,直径50毫米,重量不到180克,而且它是全磁悬浮式的人工心脏(血泵)。这个泵运行非常安静,而且无论上下左右,怎么晃动、转子都不会碰壳,这就允许患者可以去参加体育锻炼,比如说去打高尔夫,过上高质量的生活。

  目前,我国自主创新研制的全磁悬浮人工心脏,已成功完成临床试验手术4例、人道主义救援手术3例,总共7例。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