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VR产业再迎央地政策红利 工信部:2021年规模超500亿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9年06月21日 00: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虚拟现实(VR)产业发展迎来央地新一轮政策加码。《经济参考报》记者20日从2019世界VR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将超500亿元。工信部将进一步支持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筹建,重点支持虚拟现实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在制造、教育、健康等重点领域的应用。江西等地也正在酝酿升级版政策,加快虚拟现实产业布局。此外,5G商用牌照的发放将为虚拟现实技术实现更广泛的应用创造机遇。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当天表示,我国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虚拟现实终端产品生产地,虚拟现实消费级市场快速培育。虚拟现实产业自2013年开始进入专利快速增长期,关键技术进一步成熟,正在建立覆盖硬件、软件、内容制作与分发、应用与服务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体系。据预测,到2021年,我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将达到544.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95.2%。

  但他也指出,我国虚拟现实产业还存在关键技术和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创新支撑体系不健全、应用生态不完善等问题,需要围绕技术、标准、产品、应用、服务等产业链关键节点,推动虚拟现实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2018年年底,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建设若干个产业技术创新中心,2025年形成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

  记者获悉,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支持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筹建,重点支持虚拟现实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促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提升;引导地方结合实际出台配套政策和具体落实措施,支持地方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产业应用基地,引导地方开展差异化虚拟现实产业布局,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在制造、教育、文化、健康、商贸等重点领域的应用。

  地方也正在加快相关产业布局。江西省工信厅副厅长王亦斌表示,正在抓紧研究出台升级版的江西虚拟现实发展政策,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把虚拟现实产业打造成过千亿级高新技术产业,同时,加快推进南昌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5G商用为虚拟现实技术在更广泛领域的应用开辟了新天地。今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次利用“5G+VR”技术对2019年央视春晚进行实时直播;深圳市人民医院借助5G网络完成了我国首例5G+AR/MR远程肝胆外科手术等。未来在5G的协助下,更多需要实时交流、实时交互的行业应用将被实践和推广。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