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人生第一笔工资怎么花?70后买电视 80后买手机 90后买重疾险

社会新闻来源:重庆晚报 2019年06月21日 13: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毕业季到了,很多应届毕业生已顺利找到工作,进入试用期并拿到工资。最近,冯坤就挺激动的,因为他拿到了人生的第一笔工资3200元。工资到手后,他全都用来孝敬了家人,自己一分没剩,“父母辛苦养我这么大,终于有回头钱了,我比他们还高兴。”

  冯坤今年22岁,身高1米75,长相帅气,刚从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他在职场算是标准的菜鸟,此前,他也还从没真正靠自己挣过钱。5月初,冯坤通过校园招聘,进了西永一家电子企业,负责产品质检。

  “我每天上班路上要花一个多小时,加上工作八九个小时,睡眠严重不足,而且工作中大多数时间都是站着。”冯坤感叹,第一次觉得原来赚钱这么不容易。

  上周三,也是试用期的第一个月,冯坤领到了3200元工资,“这是试用期工资,转正后能有四千多。”拿到人生第一笔工资,冯坤特自豪,虽然数量不多,但意义却很特殊,为此他激动了老半天。

  冯坤和朋友合租,每月房租水电要七八百元,还要吃饭穿衣,样样都要花钱。所以这3200元工资,对他来说很重要。

  他选择全部孝敬家人

  拿到工资后,冯坤有些犯嘀咕,人生的第一笔工资该怎么花呢?他说,自己可不想稀里糊涂花掉,“想过换一个新手机,觉得没必要;想过请朋友吃饭,又没那么着急;最后还是决定把钱孝敬家人比较有意义。”

  正好,月底是妈妈生日,于是他拿出一部分钱提前给妈妈送个生日惊喜。“微信上发了1888元红包,妈妈收到后很感动。”冯坤说,这是对妈妈深深的感恩和爱意。得知奶奶检查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冯坤又从诊所买来膏药,花了600元。剩下的钱,给爸爸买了一条烟外加一根皮带,还给姐姐发了200元红包。

  “3200元全部孝敬给了家人,我一分也没留。”冯坤说,父母为儿女操劳了大半辈子,第一笔工资孝敬他们,这是应该的。

  调查

  人生的第一笔工资是怎么花的?记者昨天对50位职场人士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50%的受访者选择孝敬父母;选择自己消费的占24%;还有的用于还债、请客吃饭等。

  60后

  给爸妈买礼物

  55岁的谭玉梅17岁时就参加了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在黄桷坪一家纺织厂上班。“当时我第一个月的工资是135元,那时让邻居都羡慕不已。”她至今还记得很清楚,拿到工资后,首先想到的就是给父母和兄弟姐妹买礼物。

  “我给妈妈买了件衣服,给爸爸买了烟酒,给弟弟妹妹买了新鞋子,就这样都还没花完呢。”谭玉梅说,很难想象,当时的135元能顶全家人一个月的生活费,自从她挣钱后,爸妈的压力也小多了。

  70后

  攒半年给家里买电视

  “我第一份工作是在电线厂当小工,攒了有小半年才凑够了钱,给家里添置了一台电视机。”刘先平今年46岁,家住融创凡尔赛小区8栋,他记得第一笔工资只有460元。“那时家里有弟弟妹妹,经常蹭邻居的电视,为了弟弟妹妹在同伴面前有面子,为攒钱我可吃了不少馒头咸菜。”他笑着说。

  80后

  买了心仪的手机

  “说起这件事,还有点不好意思,那时用钱也没规划,朋友们很多都孝敬父母,我却用第一笔工资买了一部苹果手机。”家住万象城小区的唐浩今年35岁,是一名自由摄影师。

  唐浩家境不错,也喜欢时髦。“我第一份工作是在游戏公司上班,第一笔工资有2400元。”他说,领到工资第二天就去把心仪已久的苹果手机买了,钱不够还办了分期还款,现在想想有点傻。

  90后

  给自己买了份重疾险

  2013年,李阳从西南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我在两路口一家互联网公司做活动策划,第一笔工资3250元。”拿到工资后,他就为自己买了一份保险。

  李阳说,这些年自己身体不太好,觉得给自己买份保险才是最划算的。“不仅给我自己买,爸爸妈妈的我也买了,一共花了3000多元。”直到现在,李阳每年都还在为爸妈续保。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郎建荣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