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6月房企掀起新一轮海外发债潮 境内融资环境持续收紧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9年06月21日 00: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当前境内发债环境持续收紧的情况下,6月多家房企发起新一轮的海外发债浪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0日,已经有10余家房企发行及拟发行海外债,预计发行规模将超30亿美元。

  6月19日,阳光城集团发布公告称,对两家子公司合共6.75亿元的融资提供担保。6月12日,华南城宣布成功发行于2021年到期的6000万美元优先票据。6月11日,中南建设宣布,其境外全资子公司已完成3.5亿美元的高级无抵押定息债券发行。除此之外,雅居乐、蓝光发展、新湖中宝、融信中国等也都宣布完成发行美元债。

  今年5月,房企境内融资环境出现收紧。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分析师房玲认为,这主要由于此前部分房企加大投资力度、土地市场较为火热、部分地价涨幅过快,因而城市出现政策预警,在融资层面出台了一定的限制措施。

  在此背景下,5月企业发债规模大幅缩水,克而瑞机构监测的85家典型房企境内外发债总量210.6亿元,环比下降73.1%,为2017年3月以来的最低值。其中,境外债发行量为74亿元,环比下降87%;境内债发行量为136.4亿元,环比下降37%。当月85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额为508.16亿元,环比下降54.3%,同比下降40.8%。

  房玲指出,从融资成本上来看,6月房企发行的海外债票面成本普遍较高,有些甚至超过了10%,如华南城及新湖中宝的票面利率分别达到了11.875%、11%,若算上综合融资费用,实际成本还将更高。

  “对于房企而言,如何融资维持发展才是重中之重,海外发债成本虽高,房企也不得不舍近求远。”房玲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5月房企海外债加权利率已达为9.8%,随着6月房企发行境外债规模占比及融资利率的双重走高,6月房企整体融资成本将出现较大增幅。

  业内预计,今年下半年房地产信贷政策或继续收紧。在境内融资不断收紧的当下,房企发行海外债仍是维持规模增长的必要途径。房玲指出,“未来如何在融资渠道上寻求突破,有效地降杠杆、降负债,将是房企们面临的主要挑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