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甘肃七旬老人贴万张寻人启事寻找老伴:余生只为找到你

社会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20日 0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从去年年初到现在18个月的时间,甘肃徽县72岁老人王玉明贴了一万多张寻人启事,为的是寻找同一个人——阎宝霞。阎宝霞是王玉明的老伴,患有阿尔茨海默症,18个月前意外走失。警方搜寻了半个月,也没找到她的下落。从那时起,王玉明就决心找到她。

  王玉明:余生只为找到你

  5月1日,是王玉明和阎宝霞的结婚纪念日,他们在一起度过了48个春夏秋冬。而今年的结婚纪念日,王玉明却在外苦苦寻找妻子的踪影。

  三年前,阎宝霞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症。那时,两个儿子都已在外地成家立业,王玉明独自在家照顾老伴。直到去年年初,意外发生了。

  王玉明:

  2018年1月25日(晚上),我在卫生间洗脚,她没看见我,就出去找我去了。我就少说一句话,我叫一声也就好了。

  阎宝霞这一出去就再也没有回来。王玉明第二天就报了警,派出所立即协调沿途各个单位的视频监控,并派出警力全城地毯式搜索,但仍没发现阎宝霞的踪迹。这时,王玉明下定决心要自己徒步去寻找。

  王玉明大儿子 王军锋:

  他哪有心思过年,大年三十晚上去老家江洛镇去了一趟,大年初一就开始找了。

  每次出门,王玉明总会带上200张寻人启事、20管胶水、一床薄被子和几个馍馍。一路走一路打听,从天亮一直走到天黑。

  走到哪里天黑了,把塑料布往地上一铺,展开被褥就能睡。

  王玉明大儿子 王军锋:

  经常跟我父亲通话。我说,你在哪住着呢?他说在路边上睡着呢。我说你咋不找个旅店睡呢?他说不想睡旅店。他就是为了睡在那儿看看有没有流浪的人,是不是我妈。

  经过风吹日晒,曾经贴过的寻人启事都已经掉色、脱落。王玉明就沿着几十条寻人路线再走一遍,换上新的寻人启事。

  村民 张大爷:

  他一开始贴的是黑白照片,现在是彩色照片,密度都加大了,隔几步路就贴一张。

  王玉明是一名退役老兵。1970年8月在去前线打仗时,王玉明和闫宝霞刚结婚三个多月。新婚燕尔,两人只能靠写信联系。

  王玉明:

  信上给她写:亲爱的宝霞,你好!好久没有通信了,你还想我吗?我很想你,但是为了革命工作,我们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是我们的心在一起。

  在结婚的头十年里,妻子阎宝霞独自带着孩子在河北唐山老家生活。王玉明去探亲时,两人从唐山大地震中死里逃生。为了救王玉明,妻子还受了伤。后来,一家人来到甘肃徽县定居。为了贴补家用,阎宝霞卖过冰棍,打过零工。

  王玉明:

  她说,她不怕吃苦。我既然跟着你了,吃多大的苦我都不怕,只要我们两个在一起就行。

  阎宝霞第一次卖冰棍挣到的两元钱,被王玉明当作纪念保存至今。

  经历过战争,经历过大地震,经历过物质匮乏的苦日子,王玉明觉得这辈子亏欠妻子得太多。

  王玉明:

  每当我吃饭的时候,我想她现在吃的啥。晚上我到外边去睡,我还有被子,谁给她盖被子?

  多方伸出援手 助力寻妻

  想起年轻时一起吃过的苦,如今老伴却以这样的方式离开,王玉明不甘心,他还要继续寻找下去。而在王玉明寻找老伴的过程中,很多人伸出了援手。旅店店主提供免费住处,面店老板送来饭菜……王玉明寻找老伴的路,也不再那么孤独和无助。

  18个月,徒步数千公里,走坏了六双鞋,王玉明找遍了附近的乡镇和山沟。他的行动感动了周围很多人,除了儿子和战友之外,还有许多素不相识的爱心人也都在帮忙寻找阎宝霞的下落。

  王玉明大儿子 王军锋:

  去年网络(转发量)大的时候,我一天要接一百多个电话,我一天光接电话了。海南的,黑龙江的,广东的,广西的,吉林的,辽宁的,河北唐山的最多,因为我妈是河北唐山人。

  在徽县当地,民政部门为王玉明筹集了近万元的救助金,一些爱心人士经常去帮忙张贴寻人启事。老人把大家给予的帮助,都一一记在了本子上,他要带着这些关心和希望,继续找下去。

  王玉明:

  她跟着我两千公里以外到徽县来,遭这么大的罪,我咋能放弃她呢?找不着,我永远找下去!

  编后话:请帮助“忘记你”的人回家

  尽管到现在,王玉明老人的老伴还没有找到,但他对老伴的情义和坚持也打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帮助下,希望能够早点收到阎宝霞老人的消息。

  其实在2012年时,央视新闻中心就曾发起过关于阿尔茨海默病症的公益行动——“黄手环行动”。这里,也想提醒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家属,可以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实名免费申领“黄手环”。戴上“黄手环”的患者,一旦走失,可以凭借手环上的信息被快速找到。

  同时,我们也想对在外打拼的年轻人说,咱们很辛苦,工作压力很大,但无论再忙,也要尽可能多回家看看父母。

  父母在电话中的那句“我们都挺好”,

  未必是“真的好”。

  有些爱,或许不必说出口,

  多陪伴,就足够!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