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垃圾处理器热卖到跻身618爆款,概念股正悄然崛起

中国新闻来源:第一财经 2019年06月20日 15: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垃圾分类藏宝藏,这些概念股迎腾飞契机 丨牛熊眼

  “垃圾分类”无疑是近期朋友圈最热的话题之一。在刚刚过去的618电商年中大促中,垃圾桶和垃圾处理器也成“黑马”。据媒体报道,18日零时刚过,京东上垃圾处理器销售迎来几何倍数爆发,半小时销售额达去年的3.5倍;苏宁全渠道垃圾处理器销量自“618”启动以来,同比增长612.85%。

  线上线下忙得不亦乐乎,与此同时,在二级市场,垃圾分类概念也悄然崛起。

  周四早盘,垃圾分类板块持续活跃,截至午间收盘,华宏科技、天奇股份、龙马环卫、盛运环保、维尔利等涨停,格林美、怡球资源、东江环保等跟涨。

  wind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以来,A股垃圾分类指数多次拉升,从708.19点的底部一度拉升至1035.53点。而经过近三日的连续攀升,指数涨近10%。

  垃圾分类工作全国进行时

  6日6日,住建部印发《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到2022年,各地级城市至少有1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各区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生活垃圾清运量(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东方证券研究所)

我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情况

  垃圾分类概念下的公司都有哪些业务?

  wind垃圾分类下属概念股共有8只,分别是华宏科技、天奇股份、格林美、中国天楹、怡球资源、东江环保、中国税务以及博腾股份。

  而垃圾分类概念股的上扬往往带动相关概念的集体上涨,就今天股市的表现来看,环保、垃圾发电、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等概念股集体上涨。

  从今日涨停的天翔环境、维利尔、永清环保等龙头公司看,他们的业务主要涉及 “三废”处理、土壤修复、雾霾洽理、废金属回收、垃圾发电等多个领域。

  天翔环境:收起主要以污水、污泥处理处置、环境工程综合治理;具有商业化运营项目的油泥治理项目。

  维利尔:垃圾渗滤液业龙头,市占率10%左右,行业第一;目前业务涵盖固废、废水、废气及土壤治理;2017年营收14.18亿元;18年12月2.24亿中标成都垃圾渗滤液项目。

  永清环保:土壤修复领域龙头,业务范围涵盖土壤修复、环境咨询、清洁能源、雾霾洽理等;2017年重金属治理及餐厨业务收入4.16亿元,占比33.96%。

  上海环境:收起实控人为上海国资委,以上海市生活垃圾和市政污水为两大核心业务领域;2017年固废处理业务收入14.45亿元,占比56.31%。

  华宏科技: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金属再生资源加工设备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金属打包设备、金属剪切设备、废钢破碎生产线等各类金属再生资源加工设备,以及部分非金属打包、压缩设备,产品主要应用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的废金属、废塑料、废纸、生活垃圾回收处理等多个领域,主要服务于回收处理和分类加工两大环节,可极大地促进再生资源的高效回收利用。

  盛运环保:专注垃圾发电领域,业务包括环保设备和垃圾焚烧发电;2017年营收固废业务收入7.83亿元,占比57.69%。

  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多个环节将受益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垃圾分类将带动我国生活垃圾后端处置产业链的重构,生活垃圾产业链大部分环节都将受益,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放量是行业启动初期最为值得关注的机会,分类环卫装备及服务、湿垃圾处理、再生资源回收、垃圾焚烧等环节值得关注。

  太平洋证券表示,生活垃圾分类法规政策不断完善,意味着垃圾分类即将纳入法治框架。我国垃圾收运处理配套设施仍有巨大完善空间,制度推行将有效带动环卫装备行业需求,并提高后端垃圾焚烧的处理效率,利好固废板块长期发展。

  国信证券指出,面临日益严重的“垃圾围城”问题,大力推进垃圾分类迫在眉睫。鉴于上海的门户地位,相较而言更高的群众素质以及全国第二多的垃圾产生量,将上海作为垃圾试点城市有必要性和现实性。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需要长时间习惯的培养、严厉处罚措施的执行、居民整体素质的提高等多方面因素配合。

  国盛证券指出,垃圾分类从收集、运输到处置将全程分类,否则垃圾先分后混将失去意义,对应产业链中环卫转运、餐厨垃圾处置、垃圾焚烧领域均有望迎来投资机遇,新增设备购置及装置建设空间约1600亿元:

  1、环卫领域,新增垃圾分类收集装置及分类运输专车需求,如餐厨垃圾车、有害垃圾车等中高端垃圾转运车,对应新增湿垃圾转运车市场空间约100亿元,利好环卫装备龙头龙马环卫、盈峰环境。

  2、餐厨垃圾领域,餐厨及厨余为主的湿垃圾有机质多、热值低,不宜与普通垃圾混燃,需经厌氧发酵等工艺专项处置,过去由于分拣效果差收运效果不理想,干湿分离后处置建设必不可少,餐厨垃圾建设市场空间约274亿元,厨余垃圾市场空间约1200亿元,餐厨垃圾技术及设备供应商维尔利大有可为。

  3、垃圾焚烧领域,拥有餐厨垃圾处置全产业链模式的企业率先受益,建议关注优质垃圾焚烧企业瀚蓝环境,且干湿分离后垃圾热值提升,吨上网发电量及运营效益提质,可关注公司吨发、垃圾进厂量情况。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