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对标欧盟标准 浙江丽水严控农药化肥质量管理

中国新闻来源:农民日报 2019年06月20日 15: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朱海洋)去年以来,浙江省丽水市进行了一场关于农药化肥的全新革命——“对标欧盟标准”,采取最严的准入制度、销售登记、使用管理、质量管控和惩戒措施,全面严格管控肥药投入。据丽水市农业农村局最新公布的年度成绩单显示:去年,农药、化肥减量分别超过135吨和8718吨,共回收废弃农药包装物237吨,种植业产品总体合格率达99.85%,各项数据均列全省首位。

  丽水农产品品类丰富、绿色生态,但由于资源条件所限,产业普遍多而散,且规模不大、名气不响,加之地处偏僻,自然难成气候。为实现优质优价、帮助主体闯市场,2014年,丽水市推出了全国首个地级市级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将分散的资源进行集中,扬长避短,从而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影响力和附加值。几年来,“丽水山耕”的加盟会员企业已达到863家,建设合作基地1122个。

  如何进一步推动标准化生产,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和绿色生态,成了品牌培育壮大的重大课题。对此,丽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建立国内领先,比肩国际的‘丽水山耕’农业区域公共品牌认证标准体系和溯源管理体系,拿出最严格的农药化肥准入标准”。具体路径上,丽水市农业农村局对标欧盟标准,全面开展农药化肥严格管控行动。

  经过对标欧盟,丽水梳理出138种在我国批准而在欧盟未批准登记使用的农药,根据综合评估,提出建议在市内禁限用农药92种,不建议禁限用农药46种,并由丽水市生态农业协会和市农合联发布禁限用农药目录,目前已累计推出禁限用农药106种,其中包括欧盟未批准登记使用的农药79种。按照要求,“丽水山耕”旗下会员企业,以及市生态农业协会和农合联会员必须在限期内停止使用这些禁限用农药。与此同时,农药经营主体需对禁限用农药开展自律退市,建立健全农药进销货台账制度。

  在化肥方面,丽水则制订了《丽水山耕:肥料安全使用规范》。与国家《有机肥料》标准相比,这一规范专门针对目前国内商品有机肥中抗生素、重金属含量偏高现状,为减少二次污染,在肥料限量指标特别新增了“典型兽用抗生素总量、铜、锌”3项指标。而在欧盟,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有机肥管理法规。

  除了为生产主体的用肥用药提供规范指导,丽水还通过分析研究欧盟农产品的贸易流通、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和重金属限量等情况,从当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中,选取了茶叶、稻米、甜橘柚、茭白、干香菇和干黑木耳等6类首批产品,制定产品标准,并开展示范推广。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