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瞬间有一百万个可能,这些地震亲历者做了自己的选择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19日 16: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珊珊 刘禛 张恪忞 孟利铮 于晓丹):“通知医务人员准备就位!”

  6月18日下午6点33分,一架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降落到四川省人民医院附近的停机坪上,56岁的老刘躺在担架上被医护人员护送着下了飞机。

  由于伤势太重他从长宁县中医医院被转至这里进一步接受救治。这是地震发生20小时内,长宁县中医医院收治的此次地震最危重的一名伤者。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截至发稿时,地震已造成13人死亡,211人受伤。 

  多少人,一夜无眠!

  央视网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几位此次地震的亲历者——他们是孩子的母亲,是奶奶的孙子,是学生们的老师,是冒着余震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的救援人员……预警响起,天摇地动,在那一瞬间,他们中有人带着襁褓中的孩子冲出来,有人克服恐惧选择留下来。

1

  “奶奶瘫痪在床,一直叫我自己跑,都急哭了!”

  小宁,25岁,地震发生时正在宜宾翠屏区振兴苑小区

  前两天因为奶奶身体不舒服,特意回家看望奶奶,没想到却赶上了这次地震。当时正在家里看电视,22:55分左右突感一阵猛烈摇晃,客厅的吊灯掉下来了。

  我心里咯噔一慌,地震了!

  当时爸妈都去了姥姥家串门,只有我和奶奶在家。我赶紧跑到卧室,打算带奶奶一起逃命。

  奶奶瘫痪在床,体重130多斤,我只有100斤。我两次试图背起奶奶,都没成功。当时两腿发软,脑子几乎一片空白,真的很绝望,怕就这样死了。

  5.12地震的时候,我还在深圳上学,这是第一次经历震感这么强的地震。因为恐惧,心里也曾产生过一丝自私的念头,想要自己跑,可看看奶奶,真的做不到丢下她一个人,有太多不舍和不忍。

  我是奶奶带大的,奶奶从小就特别疼我,在我心中的位置超过任何人,即使是我爸妈都不及奶奶在我心中的位置,奶奶的命就是我的命啊!

  不忍心自己跑,我干脆就不跑了,奶奶看我不愿意跑都急哭了!一直冲我吼:“快跑”。

  为了分散奶奶的注意力,我想了个办法,坐在床上陪奶奶摆起龙门(聊天)。

1

  小宁和奶奶合影(本人供图)

  我跟她说我在深圳交女朋友了,今年就带回来过年。奶奶听到这个消息,几乎忘了当时正在地震,追问我是不是真的,怎么以前没听说过,还说让我中秋节带回来给她看看。

  我从21岁开始,每次回家奶奶都会问我有没有女朋友,这个事在奶奶心中成了头等大事,因为她怕自己看不到我成家!

  老天保佑,最后我跟奶奶都没事。主震过后,邻居上来帮忙,带着我和奶奶一起转移到户外。可能是经历过5.12地震的原因吧,大家都没有过多惊慌。

  爸妈知道发生地震,连夜从外地赶回来,知道我没有第一时间跑出来,也有些后怕:“能跑一个是一个啊!”

  我也知道那种情况很危急,但如果我真的一个人跑了,奶奶会有多无助,我更怕奶奶就这样离开,如果因为自己的懦弱而没能跟奶奶好好道别,我想我这辈子都看不起我自己,更不会原谅自己。 

  “孩子们,睡吧,我守护你们”

  张玲玲,初三数学老师 教书5年

  地震发生时,我正在家里,住20层,房子摇得很凶。老公一把抓起我跑到了厕所,心里害怕极了。

  房子不再摇晃以后,我打开手机看到学校的通知,立刻赶到学校。10分钟路程,一路上外面站了许多人。

  到了学校,一千多名孩子已经从寝室转移到操场上。他们有点害怕,因为最大的孩子,2008年地震时才两三岁。

1

  没隔多久,天下雨了,我们撤到了教室里,整个晚上,老师们都没敢合眼。

  本来早上是要安排孩子们回寝室休息的,但早上七点左右,余震非常强烈,按照应急措施,学校安排所有老师和学生继续在教室里休息。校长和所有男老师,还有班主任负责巡视。

  “2008年汶川地震我在读高中,作为学生,当时自己不怕。2019年地震,我已经教书快5年,作为老师,真的很怕。孩子们,睡吧,我守护你们,一切都会没事!”

  这是我在学校凌晨3点左右发的一条微博,一个无意的记录,没想到得到这么多的点赞,而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老师!

  2008年汶川地震时我在读高中,或许是年少吧,而且又有老师在,当时不知道害怕。全校师生一起睡操场,还觉得很新鲜,因为地震,我们还放了假。

  而这次作为老师,突然间觉得自己特别害怕出事,整个人都特别紧张,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或许这就是老师吧。

  所幸,目前全校师生一切安好,无人员伤亡。

  “或许这条微博会救我女儿一命”

  晶晶,哺乳期妈妈,地震时在宜宾市长宁县瑞景湾小区

  我的家在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瑞景湾小区,距离震中约30公里。

  晚上十点多,我像往常一样给孩子喂奶,准备休息,可墙上的钟突然掉下来,玻璃也开始震动。主震结束后,婆婆说赶紧出门,我抱着女儿,婆婆背着姐姐家三岁的儿子就往外跑。

  下楼时,我看到小区其它住户也纷纷往外走,忙着穿衣服的人被呵斥着“快点出来”。

  在室外躲避了一段时间,正在犹豫要不要回家时,余震来了。

  有人说,3点多还会有更大的余震,虽然后来被证实是谣言,但是作为一个母亲在这个时候谁能保持理智?

  我们决定继续在外面避难。当时我很害怕,但又不能哭,一边抱着女儿喂奶,一边安慰姐姐家的小孩。

  婆婆回去拿了几件孩子的衣服、尿不湿和雨伞。不到1点,下起了小雨。我们往小区外面走,走得很艰难,提着衣服,抱着孩子,伞撑不了只能给孩子遮着。

  看了一圈,想给孩子找一个既安全又能躲雨的地方。小区出口的隔壁就是检察院,前面有一块空地,旁边的建筑物不高,相对安全。门卫大叔看我们抱着孩子,让里面的一个年轻人给我让座,又用箱子给婆婆临时搭了一个凳子。

  在五六平米的门卫处,坐了十几个人,拥挤闷热。

  我做了最坏的打算,拿出手机编辑微博,万一我们真的被掩埋了,或许这条微博会救我女儿一命。

1

  晶晶微博截图

  从跑出来到发微博,我都忍着没哭,可过了一会儿,打开网友的微博留言,很多陌生人都真诚期盼我们平安,眼泪一下就涌出来了。

  2点半回到家,我们把大理石餐桌搬到沙发前面,万一再有余震就躲在下面。

  迷迷糊糊睡到5点,又有一次余震,我赶紧趴在女儿身上撑着。

  地震给我的恐惧,不是余震,而是怕保护不了女儿。很庆幸老公正在外地出差,免受灾难。万一我遭遇不幸,孩子还有爸爸。

  “情况十分危急,他随时可能死亡”

  陈康,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四川)队队长 

  6月18日下午6点33分,56岁的老刘被转至四川省人民医院。

  患者被墙体砸中,全身多处严重受伤,送到医院后出现器官衰竭、内出血、骨折、昏迷等症状。情况十分危急,他随时可能死亡。

  长宁县中医医院现有医疗设施和条件已很难提供后续的治疗服务,经过长宁县6.17地震医疗卫生救援指挥部评估后,最终决定实施转院治疗。

  医院召集急诊创伤医学、重症医学、放射介入、骨科、胸外科、肾内科等相关专业组成专家团队会诊,立刻进行介入手术,尽全力抢救。手术于6月18日下午7点50分开始,历时90分钟,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转ICU观察治疗。

  救人是最要紧的。此前,我参加过包含九寨沟地震等多次大型医疗救援行动,这次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医疗救援的专业能力越来越强,从应急反应时间到救援速度,都有很大的提高。

1

  比如,自地震发生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远程医学中心第一时间启动远程应急预案,采用“双轨制”(白天灾区专线、夜间急会诊渠道)、“两通道”(远程会诊平台、区域协同云会议系统),为地震灾区提供24小时免费专线远程会诊服务,为伤员力争最佳急救时间。 

  从6月18日凌晨3点多到下午4点多,经我手的伤员有80多人,最小的是一名三个月大的婴儿,最大的90多岁。受益于越来越专业的医疗救援,这些伤者都转危为安。

1

  宜宾市巾帼志愿者在震区与孩子游戏互动,进行心理安抚

  虽心有余悸,庆幸他们是平安的。

  截至发稿时,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调派10个支队地震救援力量共计116辆消防车、526名指战员、4头搜救犬赶赴现场救援,营救被困人员20名;

  国家卫生健康委立即协调指导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紧急医学救援工作,并于18日早派出卫生应急办公室负责同志带领国家医疗卫生应急专家组共9人赶赴灾区驰援。

  ……

  震后救援还在继续。

  18日零时47分,央视网记者在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所建的“宜宾地震救援”媒体微信群中,看到了第一个从救援现场传回的视频画面,时长1分30秒。

  视频画面显示,一位身穿白色上衣、牛仔短裤,赤着脚的年轻女孩被成功救出。数十名救援人员围在四周,打着手电,嘱咐小心。他们中,有消防官兵,也有当地群众。

  据央视网记者核实,女孩名叫李雨秦,今年15岁,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

  躺在病床上,雨秦哽咽着感谢:“如果没有他们,我可能真的坚持不下去了……就是因为祖国有这样一群人,我们才有更好的未来!”

  她感谢的“那群人”,现在仍然奋斗在地震救援一线。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