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上半年八成白领未升职加薪 超9成有过"裸辞"念头

社会新闻来源:四川在线 2019年06月19日 13: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

  2019年已经过去一半。回首上半年,职场人是否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下获得一些收获呢?18日,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职场人年中盘点报告》显示,上半年仅三成白领成功跳槽,而八成白领未能升职加薪;想裸辞成为职场人常态,越年轻越易冲动;一半以上的职场人还是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斜杠青年”成为不少年轻人向往的生活方式

  调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人才流动活跃,求职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环境中,70.3%未能成功跳槽。已经实现跳槽的白领中,仅12.1%的人薪酬福利得到提升,17.6%的人跳槽后的收入还不如跳槽前。

  通常春节过后往往是晋升的普遍时点,但调研数据显示,上半年期间,85.1%的白领表示未获得晋升。与职场人求职难、晋升难同时存在的是,今年上半年白领的薪水变化也不大。调研数据显示,有61.8%的职场人表示上半年薪水原地踏步,17.4%的人薪水不提反降,仅有20.8%的职场人加薪。

  各行业中,金融行业上半年降薪的职场人占比最高,为25.8%。房地产行业,同样处于严格监管的处境,倒是降薪情况最少的,薪酬水平稳健。从职位来看,调查数据显示,研发职位加薪人数最多,占比达到了27.3%。而所有职位中降薪比例最高的是销售职位,占比为28%,其次是客服。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随着平台经济的发展,工作越来越不受限于空间和时间,“斜杠青年”也成为不少年轻人向往的生活方式,有个主业谋生,再兼顾一项兴趣赚取零花钱。调研数据显示,上半年8.2%的职场人士拥有斜杠收入。

  各类职业中,设计、市场/公关/广告这类创意性岗位灵活就业的情况比较多,有斜杠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0%、12.4%,位居前两名;其次是运营和法务,有斜杠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6%、10.5%。而在有斜杠收入的白领群体中,微商、撰稿、设计等是当前的主流方向。

  超九成职场人上半年有过“裸辞”念头

  调研显示,90.4%的职场人上半年都有过“裸辞”的念头,说明当前的白领们忠诚度时刻处在动摇状态,雇主和雇员应该通过加强沟通来加深彼此了解。从年龄来看,越年轻,越容易冲动,90后和95后中有“裸辞”念头的比例高于70后和80后。调研显示,职场人士想裸辞的最大原因是看不到发展前景,有75.8%的人选择了此项。与生活水平直接挂钩的工资待遇是裸辞的第二大影响因素,54.9%的人因为工资待遇差想裸辞。健康的身体是工作的本钱,深谙这一道理的职场人十分热衷于立健康生活类的flag。数据显示,58.1%的职场人立的flag是不再熬夜,48.7%的职场人决心要健身减肥。

  此外,调查中,有46.5%的人表示年初立了每天读书的flag,这一比例甚至高于期望升职加薪的比例。可见当代青年人对于自我学习提升的重视。

  一半以上职场人 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婚恋问题可说是职场人共同的痛点。很多职场人拼事业没输过,却在婚恋方面被同龄人比了下去。数据显示,39.1%的职场人上半年被催婚。与传统观念不同的是,被催婚的男性比女性还多,男性被催婚的比例为40.3%,比女性37.9%的比例要高。

  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薪水的高低与被催婚之间存在负相关的关系,即,月薪越高的人,被催婚的越少。月薪5000以下的群体被催婚几率最高,为43.7%。月薪在20000元以上的人中,仅有14%被催婚。

  在上半年浴血奋战,职场人对未来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呢?一半以上的职场人还是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数据显示,有56.1%的职场人相信自己有一天会走上人生巅峰,持悲观态度的仅占12.3%。总体来看,职场人的心态乐观积极。从性别上来看,男性普遍对未来个人发展的信心更足,61.4%的男性认为自己会拥有辉煌的事业。相比之下,女性的比例为50.8%。

  不过从期望获得加薪的幅度来看,大部分职场人保持理性。据调研数据显示,近七成职场人对下半年的加薪期许不到20%。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