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人类过度需求或致非人灵长类动物面临灭绝风险

科技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2019年06月19日 1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科技日报华盛顿6月17日电 (记者刘海英)美国开放获取期刊《PeerJ——生命与环境科学杂志》上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称,人类对粮食、能源、金属等商品的过度需求,正在侵蚀全世界非人灵长类动物的栖息地,使它们面临灭绝的风险。

  报告指出,非人灵长类动物种群是地球陆地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广泛分布于新热带区(南美次大陆与中美洲,西印度群岛和墨西哥南部)、非洲、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其栖息地为包括当地人口在内的自然生态系统提供着重要资源。

  但令人担忧的是,由于人类的活动,这些非人灵长类动物的栖息地正被逐步削减,导致全球75%的非人灵长类动物种群数量在减少,60%面临灭绝风险。

  报告称,国际社会尤其是高收入国家对食物、能源、金属等大宗商品的过度需求,是非人灵长类动物栖息地快速退化和丧失的重要驱动因素。

  在2001年至2017年期间,受人类活动影响,全球非人灵长类动物栖息的热带森林面积减少了1.79亿公顷,其中一半以上被转变为农田、牧场、矿山等商品生产基地。而预计到2050年,全球大宗商品资源开采量将增加一倍以上,从目前的850亿吨增加到1860亿吨,这将对非人灵长类动物栖息地的存续造成重要威胁。

  因此,要扭转当前灵长类动物种群数量下降甚至灭绝的趋势,就必须减少对产自灵长类动物栖息地的商品的需求,保护当地生物多样性。

  研究人员认为,作为人类近亲,非人类灵长类动物及其栖息地是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得到所有人对其保护和生存的充分关注和支持。他们建议采取包括改变消费习惯、建立国际环境改善基金、强化国际贸易公司的环境责任、减轻相关商品贸易的负面影响等一系列措施,以避免灵长类动物走向灭绝。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