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雨一直下!影响多大?防汛怎么抓?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财经 2019年06月18日 04: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央气象台6月17日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6月17日14时至18日14时,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和西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中北部、上海以及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和南部沿海、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南方多地强降雨,影响有多大?如何做好防汛减灾?

  6月17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刘铁民和财经评论员万喆进行评论。

  南方强降雨 影响多大?

  新闻链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日前公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全国洪涝受灾人口675万人,比近五年均值少48%。

  刘铁民:减少伤亡应作为重点

1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 刘铁民:近年来,党和国家对防灾、减灾、救灾持续加大投入,包括政策法规和财政投入。对救灾的协调能力明显加强,应急管理部成立后,综合调度协调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多年来建设的一些基础设施开始发挥作用,基层工作人员防灾、减灾、救灾应变的能力有了显著提高。

  万喆:应密切关注汛情对未来经济影响

1

  财经评论员 万喆:我觉得应密切关注汛情对未来经济的影响,比如对于农产品,特别是鲜菜和水果,在生产环节极易受到天气的影响,在收获时也不易存放。像去年山东寿光受灾的时候,很多地方的香菜价格涨得特别高。

  因此,我们要密切关注强降雨给生产带来的影响,包括蔬菜、水果还有粮食作物以及禽类等,保障物价的平稳。

  新闻链接:应急管理部发布数据,截至6月16日10点,因暴雨导致的洪涝灾害已造成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重庆、贵州8省区市614万人受灾,88人死亡、17人失踪,1.7万间房屋倒塌。

  各地已紧急转移安置38.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28.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01亿元。

  新机制建立 如何防患?

  刘铁民:乡镇防汛能力亟需加强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 刘铁民:近年来我国对大江大河的防汛和治理取得很大的成绩,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一些乡镇部分基础设施年久失修,近年来随着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一些乡镇修理河堤时,面临劳动力相对匮乏的问题,这要引起高度重视,这些地方基础设施的建设要进一步加强。

  新闻链接:6月16日,应急管理部召开防汛抗洪抢险救援调度会商会议,组织水利部、中国气象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分析研判当前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并对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援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

  刘铁民:今年汛情不容乐观 应强化风险意识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 刘铁民:一般来说,每年的7月和8月份,我国进入主防汛期,现在是6月中旬,可能更大的汛情还在后面,我们必须加强风险意识,提高对灾害的防范处理能力,及时掌握汛情,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万喆:全球洪涝灾害愈加频繁 防治理念应进一步提升

  财经评论员 万喆: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近年来全球极端天气和洪涝灾害愈加频繁,2017年世界各地气象灾害造成经济损失总额达到3200亿美元。

  如何进一步提升灾害的防治理念?在城镇化推进的过程中,可能还要从城市管理的理念出发,重在做好防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