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辅导填报高考志愿 动辄收费上万元

社会新闻来源:重庆晚报 2019年06月18日 11: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专业名师辅导填报志愿,让你的孩子不浪费一分”……随着2019年高考志愿填报即将开展,高考志愿规划、填报辅导广告铺天盖地。记者调查发现,高考志愿填报辅导市场火热,收费多在数千元至上万元,甚至有高达5万多元的天价套餐。不过,辅导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有的仅培训三四天就能速成上岗,有的考生在机构辅导下填报的志愿并不靠谱。

  高考志愿填报市场火热 一份方案动辄上万元

  志愿无忧网提供的一款51900元名师套餐,服务包括2次面谈,一次2小时左右,收费之高令人咋舌。

  记者近日来到志愿无忧网北京总部,一大早,前台接待处已经有五六位家长和学生在等待,几间咨询室都正在进行专家面谈。“大部分专家的咨询名额都报满了,很多家长提前一年就签合同了。”志愿无忧网的客服告诉记者,“我们很早就进学校举办讲座,海淀、西城的重点学校都去过。”河北省玉田县一名考生告诉记者,班上超过七成的家长都找机构做咨询,有的家长在高考前几个月就签约了,“谁都希望能顺利上个好学校。”

  目前,不仅有志愿无忧网等很多专门针对高考志愿填报辅导的机构,学而思等一批传统教育机构也开发了高考志愿填报辅导业务。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高考改革推进,考生面对大学和专业的选项越来越多,可能性很多,如何综合判断提出最优方案,成为急迫需求。

  记者调查发现,机构提供的服务基本上分为两类:收费几百元的数据卡;收费数千至数万元不等的一对一专家辅导。记者进入一个高考志愿QQ群,该群号称公益解答志愿填报问题,实际却是向群内家长推销300多元一张的数据卡。据称,数据卡依据近三年高校和专业的录取分数、排名,通过机构研发的算法对志愿填报给出建议。500多人的群里,大部分家长都购买了数据卡。

  一对一专家辅导的价格相对高昂,北京地区多家高考志愿填报辅导机构的报价为6000元到数万元不等。万元以下服务的专家为一两年从业经历,3年以上经验的专家一般收费都在万元以上。志愿无忧网提供的一款51900元名师套餐,服务包括2次面谈,一次2小时左右,收费之高令人咋舌。客服介绍说:“经过前期的性格、兴趣测试,规划师根据分数,5分钟就能判断客户可以去哪里上学。”

  通过大数据算法结论差异大

  有的规划师三四天速成

  记者调查发现,辅导填报志愿的专家资质参差不齐,有些号称“高考志愿规划师”的甚至自身没有过填报志愿的经验。

  机构提供的辅导靠谱吗?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机构卖的数据卡,其实就是根据教育部门、高等院校公布的历年考试数据,通过大数据算法得出相应结论。而招考部门和学校在数字的统计、口径方面往往并不一致,不同机构对同一所学校的分数线预估不一样,导致结论差异很大。有的考生用不同机构的系统测算,结果连志愿学校批次都截然不同,有的说可报一本,有的说连二本都悬。

  一位曾通过某机构填报志愿的考生说,看到宣传里说有兴趣测试,本来以为会很科学,没想到专家只是根据预估分数就推荐他去上一所专科院校。“我的分数超过一本线十几分,本来可以报重点大学的冷门专业或二本大学的顶尖专业,但专家告诉家长,这所专科院校包分配,获得了家长的认可,最终填报了自己并不认可的志愿。”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填报志愿时间集中,专家分配给每位考生的时间有限,不少专家仅仅给出一定能录取的稳妥建议。

  记者调查发现,辅导填报志愿的专家资质参差不齐,有些号称“高考志愿规划师”的甚至自身没有过填报志愿的经验。据调查,一些从事志愿填报辅导的机构,同时开办“高考志愿规划师”培训班。聚铭师开办的为期4天的培训收费6980元,几乎零门槛招收学员。培训后,聚铭师会给培训者发放一张高考志愿规划师证书。

  聚铭师一位客服坦言,该公司和其他机构的专家很多都没有高学历,她本人并没有上过大学,也给一些考生做过规划。“认证培训过的高级规划师在北京底薪一般是一万多元,做的单子越多,收入也就越多。”该客服说。记者联系到一名宣称可以办证书的人员,其称可以通过内部渠道购买全国职业人才认证管理中心出具的证书,400元一张。

  加强市场规范

  进一步做好信息整合

  高考志愿填报辅导专业性很强,对从业者的政策把握能力、视野、专业素养和人际技能等要求很高,不是看几本书、参加几次培训就能解决的。

  据了解,高考志愿填报辅导属于新兴市场服务,目前还缺乏规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教育创新研究室主任苏红说,这个领域专业性很强,对从业者的政策把握能力、视野、专业素养和人际技能等要求很高,不是看几本书、参加几次培训就能解决的。相关管理部门应加强引导,建立并不断完善服务规范,制定从业标准等。

  有专家指出,每年考生手里虽然有教育部门发放的报考指南,但其常常是数据的简单披露,而且时间跨度小、整合不够,参考性不足,满足不了考生的需求。建议相关部门做好信息整合工作,并通过更便捷的方式向公众公布。此外,辰才升学规划研究院负责人王波认为,志愿填报不仅是高考结束后一个阶段的任务,建议从高一选科开始,学生和家长就要开始考虑未来的专业方向,关注各校的招生录取要求,掌握更多主动权。 据新华社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