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广州检察院上线侵害未成年人信息库 400余人进黑名单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6月18日 03: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初,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上线运行“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系统,引发关注。

  6月17日,广州市检察院就该系统具体使用方法、目前所包含案件数目等大家关心的话题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广州市检察院介绍,目前该系统共包括400多条信息(一被告为一条信息),收录了近三年来广州全市所有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和拐卖、拐骗儿童的案件,且容量仍在继续扩大。

  2017年下半年开始计划

  今年历时半年系统上线

  北青报:为什么会考虑建立“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

  广州检察院:2016年-2017年广州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占所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比例高达32.7%,其中部分作案人员为幼儿园、中小学校的教师、保安等教职员工和校外教育辅导机构的教职人员。基于这一背景,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成为我们预防未成年人受到侵害的工作重点,并尤其关注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工作岗位。

  2017年下半年,我们开始计划在全市建设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并与教育行政部门等单位、机构建立入职查询制度,将有性侵前科的人员挡在门外。

  北青报:在检察院近年办理的相关案件中,侵害未成年人的罪犯经查曾有前科的情况普遍吗?

  广州检察院:目前,侵害未成年人的被告人曾有前科的情况还不能称为普遍。

  北青报:从构思到实际成形,检察院一共用了多长时间?其间是有工作人员专职负责该项目推进吗?

  广州检察院:我们先是以花都区检察院为试点建立信息库,花都区院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跟进该项目的推进,不到半年的时间即将信息库建设成形并开始数据录入和试运行。

  北青报:其他案件后续会考虑纳入信息库范围吗?

  广州检察院:除了性侵类犯罪之外,拐卖、拐骗儿童案件及暴力伤害等恶性案件也会纳入信息库的范围。

  第一阶段数据录入一个月 400余人被列入“黑名单”

  北青报:建立这样一个数据库是否对检察院硬件设施,譬如服务器、存贮器等有要求?有什么具体困难吗?

  广州检察院:信息库建立期间遇到的技术上的困难并不大,困难主要在于将尽可能多的案件信息准确地录入,比如在使用统一案件管理系统之前的案件,相关的信息要逐案去翻查案件档案。至于服务器、存贮器之类的硬件设施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普通的服务器即可,建设成本接近10万元。

  北青报:目前系统具体包括多少条案件信息?涉及多少名前科人员信息?

  广州检察院:目前信息库内有400多条信息,一被告人为一条信息,收录了近三年来广州全市所有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和拐卖、拐骗儿童的案件。但是信息库的容量仍在继续扩大,在时间上我们准备继续录入2015年以前的案件;在案件类型上,我们还将录入性侵成年人的案件以及严重暴力伤害未成年人的案件。

  北青报:整个数据录入工作耗时多久?是由咱们广州检察院工作人员一条一条人工录入吗?

  广州检察院:第一阶段数据录入工作耗时一个月左右,主要是对所有符合录入要求的案件进行筛选、复核,确保无一遗漏,并对系统的部分填录项目进行修改、调整。

  我们会先从内部案管系统批量导出相关案件的基本信息,然后由案件经办人按照信息库填录项的要求加以完善,比如被告人的职业、被告人与被害人的关系、作案地点及次数等,最后再批量导入信息库。

  已入职员工也要接受审查

  将纳入教育系统年检项目

  北青报:实际使用过程中,是由教育部门直接登录该系统进行查询还是需要委托检察机关进行查询?

  广州检察院:目前信息库设于检察机关的内部网络,只有检察机关可以登录,教育部门如需要进行入职前查询,则将名单交由检察机关批量查询。检察机关查询后再将结果告知教育部门。

  北青报:哪些职业、岗位需要接受强制查询?

  广州检察院:对于入职前查询的人员范围,包括以下几类:一是学校、幼儿园拟招录的校长、教师、职工和临时聘用人员;二是校外培训机构向教育部门申请注册登记的法定代理人、管理人员、教师和职员;三是教育部门认为需要查询的其他工作人员。

  北青报:如何确保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等机构员工入职前必须经过系统筛查?

  广州检察院:目前,花都区院和南沙区院已与当地教育部门就建立入职查询机制签订了协议,如花都区教育局已向各学校、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下发通知,要求各学校机构进行入职查询,并将此纳入年检项目。下一步,市院也将会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的基础上,沟通教育行政部门建立学校教职员工入职前强制查询制度,对有性侵违法犯罪前科的人员一律不得录用,从源头上防止性侵害的发生。

  检察机关将对发生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学校、幼儿园或教育机构依法进行法律监督,监督上述机构是否将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教职员工及时移送公安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并报告上级部门;对于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学校管理人员失职渎职造成性侵害幼儿园儿童、中小学学生案件发生的,或者发现性侵害幼儿园儿童、中小学学生案件瞒报、谎报的,必须依法依规予以处分或移送有关部门查处。

  北青报:已经入职的员工是否也需要进行审核?

  广州检察院:信息库在花都区试运行以来,花都区院不仅对新入职员工进行查询,同时也对已入职的教职员工进行查询。当信息库升级扩大信息量时,检察机关还会对同一名单再次复查,确保没有遗漏。

  北青报:系统查询入职者是否有前科时,主要是通过身份证等身份信息吗?有没有其他途径可以规避当事人使用假身份求职的可能?

  广州检察院:目前查询主要是通过教育部门提供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对于当事人使用假身份求职的问题,可能还需要用人单位进一步加强身份信息的审核。

  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