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别让围绕穿山甲的科学论争变成“扯皮”

科技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2019年06月17日 11: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科技观察家

  最近两天,围绕中华穿山甲的种群现状,网上争论得很热闹。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发会)宣布,根据其这几年的实地调研、红外相机野外记录和走访情况,中华穿山甲在大陆地区已经功能性灭绝。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发了多方关注。紧接着,也有环保组织和相关专家发表不同观点,认为这一结论下得过于草率。

  当我们讨论一个物种能否继续在自然界维持自身繁衍时,讨论的也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毕竟,这直接影响到接下来对该物种的保护策略、资金投入方向和技术研究领域。

  既然是科学问题,就要摆事实、讲道理。但如今,在不同观点的激烈交锋中,公众的关注重点也逐渐偏移。先有人指责绿发会“动机不良”,认为其宣布中华穿山甲功能性灭绝是为了“一己私利”;后是绿发会展开反击,认为质疑方是在污蔑、诽谤,已涉嫌触犯法律,要求其赔礼道歉,要求其所在单位展开调查。

  其实,在科学论争中,切忌情绪化表达。用阴谋论搞污名化或者“一言不合就告你”,看起来确实争得热火朝天,实际都有违科学精神,无益于问题的解决。你说中华穿山甲已经功能性灭绝,就请详细公布你历次调查的范围和结果;他说穿山甲在大陆境内仍有一定种群数量,那也请拿出相关报告。如果这类数据不方便公之于众,大家大可以小范围开个闭门会议,互通有无。

  关于濒危物种的现状和保护策略,是非常重要的议题。不应让这种可贵的探讨和交锋,变成姿态难看的“扯皮”和“互相攻击”。如果双方都无法用现有证据说服对方,说明这一问题确实有待商榷。恐怕还是应尽快在权威部门的组织下,在多方力量的参与下,对中华穿山甲可能的栖息地进行摸底调查。搞清楚中华穿山甲的种群分布情况,掌握一手的数据,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最优保护策略。

  不过,无论中华穿山甲是否已经功能性灭绝,有一点确凿无疑——它已是极度濒危动物。公众的保护意识需要被唤醒,而相关部门的行动已刻不容缓。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