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高温也有流派 你家的六月是“烧烤”派还是“清蒸”派?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天气网 2019年06月16日 08: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夏天来了,又到了“打败我的不是天真,而是天真热”的时候了。不过同样是热,不同地方的感受却大相径庭。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六月全国高温流派地图,快来看看你家是什么派?

  六月全国高温流派地图 华北黄淮“烧烤”华南“清蒸”

  从1981-2010年的气候平均来看,常年六月份,京津冀、河南、山东西部、山西南部、安徽北部还有新疆的吐鲁番地区的高温属于“烧烤”派,而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的高温则属于“清蒸”派。

  “烧烤”派的最大特点,就是极端气温高、相对湿度小。以郑州、石家庄、济南为例,这三个城市六月的极端最高气温都超过了41℃,而最小相对湿度经常会在20%以下甚至是个位数。午后的地表温度最高能达到70℃左右,说是烤箱,一点儿也不为过。

  “清蒸”派的最大特点,则是相对湿度大、体感温度高。以广州、南宁和海口为例,这三个城市六月的平均相对湿度都在80%以上,体感温度大部分时间都保持在30℃以上,飙到40℃以上也是家常便饭,“蒸”的感觉几乎是全天24小时在线。

  “烧烤”还是“清蒸”湿度很关键

  “烧烤”派还是“清蒸”派?这和湿度大小有直接的关系。我们来看个具体的例子。今年6月11日14时,海口和济南的气温都是36℃,但两个城市的热却是截然不同的。

  济南是典型的“烧烤”派。14时湿度只有18%,按照美国NOAA的炎热指数折算后,体感温度为34℃。再加上阳光火辣,地表温度高达64.2℃,如果鞋底不够厚实,走路都会有点儿烫脚。不过这种干热持续的时间不会很长,早晚体感温度会有明显的下降。

  海口则是典型的“清蒸”派。14时湿度为52%,折算下来,体感温度高达44℃,比济南高出了整整10℃。站在户外即使不动,几分钟也会汗流浃背。更重要的是,海口最低的体感温度也有34℃,这也意味着闷热的感觉会持续一整天。

  高温天防护小贴士“躲”为上策

  炎炎夏日,不管你家的高温是什么流派,最有效的防护措施就是“躲”。在光照最强、温度最高的中午时段,最好躲在家里。如果一定要出门,尽量选择在上午10点之前或者下午16点之后。外出时各种花式防晒装备可以尽情用起来。同时保证充足的睡眠和水分摄入,清淡饮食,身边常备防暑药品。

  “烧烤”派控制地区的小伙伴们,还要特别注意行车安全。而“清蒸”派控制地区的小伙伴们,还要格外小心“情绪中暑”和空调病。(策划/张方丽 设计/栗艺予 专家顾问/高菲 胡啸 审核/刘文静 张慧)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