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这些数据告诉你“大”城如何从“小”处节能降耗

科技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9年06月16日 17: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上海6月16日电(记者王默玲 程思琪 杨有宗)“2018年上海市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比上年下降5.56%。”全国节能宣传周即将在6月17日开启,上海市用一份节能降耗“成绩单”讲述了一座“大”城这一年来从“小”处着眼推进绿色发展的步伐。

  据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市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比上年下降5.56%,“十三五”前三年累计下降13.86%,完成“十三五”总目标的80%。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上海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5.2%,已提前完成下降15%的“十三五”总目标。亮眼数据的背后,离不开上海在六个方面持之以恒实践节能取得的成果。

  ——动筋骨:结构调整减煤耗

  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上海发布《上海市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2018版)》,提高了钢铁、化工、建材、机械、纺织、轻工等15个行业的调整筛选标准。全年完成市级产业结构调整项目1460项,减少能耗量24万吨标准煤。上海各区还各自推进了1471项调整项目。

  ——推创新:技术改造促清洁

  推动工业节能和绿色化改造,上海支持116项重点节能技改项目,实现节能量8.77万吨标准煤。推动322家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支持41个清洁生产改造项目,2018全年综合利用大宗固废1000万吨,利用率97%以上。

  ——育产业:发展环保更节能

  培育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上海市2018年节能环保产业实现总营收1418.7亿元,首次超过1400亿元。上海市40余项先进节能节水、环保、资源综合利用技术装备入选国家推荐目录。

  ——改建筑:一砖一瓦显绿色

  强化建筑节能,截至2018年底,上海绿色建筑总量已达1.51亿平方米,587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标识。落实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600万平方米,落实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15万平方米。

  ——变交通:车船推广新能源

  上海市2018年全社会推广新能源车超过7.4万辆,目前新能源车的保有量达到24万辆。新能源公交车投放1802辆,占更新车辆总数的90%。内河码头、港区作业船舶码头等区域基本实现低压岸电全覆盖,船舶在港靠泊期间,可以停止辅机发电,通过接驳岸上电源为船舶提供电力,这将有效减少各类空气污染物排放。

  ——促机构:公共机构先示范

  加快推进公共机构节能,上海市2018年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同比2017年分别下降2.21%和6.69%,推动45家单位创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