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1省份上调养老金 一大波“红包”等你领取

中国新闻来源:中新经纬 2019年06月16日 10: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5日电 (董湘依)6月14日,北京市公布了2019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后,人均增长220元左右,调整后的养老金水平将达4157元/月。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已有21省份公布上调基本养老金,广大城乡居民将有望受益。

  此前,人社部和财政部印发《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为2018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

  人社部发布《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5.24亿人,实际领取待遇人数为1.59亿人。随着多地上调2019年多地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广大城乡居民将会受益。

  社保卡 中新经纬摄

  多地密集上调养老金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北京、上海、湖南、河北、山西、黑龙江、宁夏、河南、山东、广东、广西、青海、西藏、云南、甘肃、江苏、辽宁、江西、吉林、福建、新疆等21个省(区)市上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按照国家规定,目前21省份公布的养老金调整方案,普遍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挂钩调整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

  6月14日,北京市人社局发布2019社会保障待遇集中调整方案,明确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自2019年1月1日起,北京市继续为企业退休人员(含退职、退养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按照5%左右的增幅进行调整。调整后,人均增长220元左右,养老金平均水平将达每月4157元。

  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退休人员基本情况等不尽一致,地区之间的具体调整办法会存在一定差异。需要按照国家统一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兼顾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合理确定具体标准,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制定。

  广东省人社厅明确,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148元提高到170元,2019年5月起按新标准发放,并补发1至4月调整提高的差额部分。

  宁夏2019年养老金调整体现了“适当倾斜”原则,高龄人员在定额和挂钩调整的基础上,再对年满70周岁以上人员适当倾斜,其中,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的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10元,年满 75 周岁不满80周岁的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 15 元,年满80周岁以上的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20元。

  人社部 中新经纬摄

  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或成发力点

  人社部日前发布消息称,人社部牵头,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政策文件,目前进展顺利,未来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都可以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产品。

  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包括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业)年金、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也就是所谓的三大支柱。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孙永勇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与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相比,第三支柱一直是短板。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绝大部分人可能只能参加第一支柱,第二支柱的扩面很难,第三支柱估计也不会容易。他建议,先把第一支柱做好才是重中之重,那样才能照顾好绝大部分人的利益。

  2018年4月,财政部、税务总局、人社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提出,对养老保险第三支柱进行有益探索。自2018年5月1日起,对试点地区个人通过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一定标准内税前扣除。试点期为一年。

  有观点认为,以账户制为基础的养老三支柱面向全民开放,具有更强的保障弹性和灵活适应性。

  社保卡 中新经纬摄

  社保降费利好兑现

  今年5月1日起,社保降费政策正式落地,今年超3000亿的社保减负也将助力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再扩容。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此前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保持可持续发展态势;有利于应对国际国内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同时也有利于保持稳定和扩大就业。

  有老百姓担心,社保降费后,到手的养老金还能否有保障。专家认为,养老金的待遇的发放,并不受费率调整的影响,只是对于统筹地区当期的养老保险基金也就是统筹账户的收入会有一些影响,但是我国统筹账户的资金来源不仅仅是单位和个人缴费,还有很多其它来源。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此前表示,“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在有效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的同时,确实会减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加大基金收支压力。但是请大家放心,降费不会造成养老金支付风险。”(中新经纬APP)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