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早起的人更容易撒谎?西媒盘点不同寻常的科学实验

科技新闻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9年06月16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参考消息网6月16日报道西媒称,法国著名科学博主皮埃尔·巴泰勒米4年前曾出版《一本不正经的科学》一书,搜集了大量稀奇古怪的另类研究,广受读者喜爱。如今,巴泰勒米又出了这一系列的第二本书,内容与上一本一样以令人捧腹的方式满足读者的好奇心。

  以下为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在5月20日的报道中列举的该书所提及的一些不同寻常的实验:

  1.女性为什么拥有永久性乳房?

  在灵长类动物中,只有人类女性在除了怀孕和哺乳期外拥有“永久性”乳房。对此最普遍的解释是这是一种性成熟的标志,有助于较为长久地吸引住男性配偶,使其留下来与自己一同养育孩子。此外,还有研究认为,胸部越突出的女性显示出的脂肪存储和获得食物的能力越强,这在人类进化过程中,与更强的生育能力和照顾能力存在关联。

  2.伏特加兑橙汁能提高醉酒证人的可靠性?

  瑞典哥德堡大学一个科学家团队进行了一项不寻常的研究,目的是搞清楚酒精是否会对一场犯罪中的目击者的记忆产生影响。为此,他们筛选出123名研究对象,将他们分为三组,第一组完全保持清醒,第二组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在40毫克左右,第三组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在70毫克左右。后两组人员喝的都是伏特加兑橙汁。随后,三组人员都被要求观看一段视频,内容是两名男性在一个车站对一名女性实施抢劫。一周后,所有志愿者又被召集在一起,被一一询问视频中犯罪的细节。与人们的想象大相径庭的是,三组人员对犯罪细节的回忆没有很大差别。甚至对罪犯相貌记得最清楚的居然是血液酒精含量最高的组别。

  3.在水中和粘液中游泳哪个更快?

  明尼苏达大学研究人员使用的材料是一种从豆科植物中提取的天然聚合物,可作为冰淇淋、洗发水和其他产品的增稠剂。研究人员在一个25米长的水池中倒入了310公斤混合瓜尔胶的水,粘度是普通水的两倍,但密度相同。10名专业游泳运动员和6名业余爱好者在这锅“浓汤”中游了几个来回,结果显示,他们所花的时间与平时是一样的。研究人员指出,在黏度高的液体中游泳,游泳者的划水效率虽然提高了,但他们遇到的阻力也增加了,二者相互抵消。

  4.“大胃王”的胃是怎么运作的?

  那些一次吞下大量汉堡、玉米饼、牛排等食物的人的胃究竟是如何承受得了的?美国一个由放射学家和肠胃科专家组成的研究小组邀请美国著名“大胃王”蒂姆·切斯特纳特和另一名胃口不错的普通人在12分钟内吃下尽可能多的热狗,同时进行胃部X光透视,结果表明,当后者吃下7个热狗叫停后,其胃的尺寸与原先差不多,而切斯特纳特在10分钟内吞下36个热狗后胃像气球那样膨胀起来。科学家因担心切斯特纳特的胃会“爆炸”而中止了实验。因此,正如人们所看到的,“大胃王”的秘诀在于其胃的灵活性。

  5.乡村音乐易诱发自杀?

  报道称,就像在研究某些病症时会分析病患暴露在石棉或铅等物质下的程度一样,研究人员对49个城市的公共广播频道播出的音乐与自杀率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了乡村音乐播放数量与自杀率之间明显的相关性。研究人员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乡村音乐多数吟唱的是悲伤、酗酒和失恋等内容,这会对人的情绪产生影响。

  6.外科医生能给自己做手术吗?

  宾夕法尼亚州医生埃文·奥尼尔·凯恩在1921年就给自己做了阑尾炎手术,手术过程中他因为身体过度倾斜而导致部分肠子从腹部滑了出来,旁边的辅助人员帮他把肠子放回了原处,手术是成功的。11年后,患上疝气的凯恩再次成功给自己做了手术,但当时已经70岁高龄的他迟迟没有完全恢复,最终在3个月后因肺部感染去世。

  7.《花花公子》还是研究资料?

  报道称,谁能想到,在长达60年的时间里,《花花公子》除了是一本杂志外,还是一本研究资料?这本杂志的模特写真照反应了部分人对女性体型审美的变化。1993年,得克萨斯大学心理学家德文德拉·辛格从这本杂志的写真照中得出结论认为,“沙漏型”身材的女性是最具吸引力的,传递出了健康、阳光的信号。但到了2002年,一份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周刊上的研究报告对上述结论提出质疑,该研究的基础也是《花花公子》杂志的大量图片。研究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模特身材正在从“沙漏型”转变为“管型”。

  8.我们在什么时段撒谎最多?

  2013年发表在《心理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指出,根据实验,晚上的志愿者比早上的志愿者更易进行系统性撒谎,在那些宣称自己更诚实的人中,上午和下午之间的差异更大。随着时间的推移,道德感逐渐降低。此外,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比起正常时间起床的人,起得越早,晚上越容易撒谎。专家指出,当人们感觉困倦时,就会不由自主地撒谎。(编译/韩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