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医生额头装“天眼” 裸眼也能做3D微创手术

社会新闻来源:扬子晚报 2019年06月15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主刀医生额头上贴上了红方块。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胥林花 记者 杨彦)给主刀医生的额头贴一个“红方块”,犹如装上“天眼”,就可以清晰立体地看到患者手术部位的立体病灶及周边组织,手术起来更精准,患者恢复更快。昨天,记者获悉,江苏首台裸眼3D胸腔镜手术在江苏省肿瘤医院成功完成。

  手术主刀的是全国著名肺癌专家、江苏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许林教授。他额头上贴的红方块,其实是一个追踪定位器。主显示屏上方的两个摄像头拍摄到的追踪画面,会自动确定主刀者左右瞳孔的位置,然后将3D图像精准地投射到主刀者的视野内。

  许林教授告诉记者,贴上这个“天眼”,屏幕上的三维影像更清晰,视野更为开阔。他说,以前的3D手术,会戴上厚重的眼镜,长期佩戴,眼睛很疲劳,干涩,会流泪。而现在这种裸眼3D手术,就是把原来的3D眼镜换成了这个“天眼”,之前的疲劳畏光等情况都没有了,而且立体感更强,层次感更好。如此一来,手术更加游刃有余,手术时间大大缩短,患者恢复也就更快。

  现在做一台肺癌微创手术出血量不超过5毫升。随着外科技术的革命,越来越多的利好消息传来。许林教授告诉记者,以前,像肺癌这样的胸腔手术,平均每台手术要输400-600毫升的血,而现在出血量基本上忽略不计。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一年2000多例肺癌微创手术,保守估计,约可减少用血100万毫升。

  有多少肺癌患者可以做微创手术?许林教授告诉记者,在他们科,90%的肺癌手术可以微创进行。记者了解到,肺癌传统开胸手术需要2周左右,病人切口大,出血多,恢复慢,康复期的生活质量会受到明显影响;而微创手术恢复只需要2~7天就可以出院。此次手术的是一位58岁的女士,是肺小结节多学科专科门诊的病人,因为整天担心肺小结节恶化而无法入眠,经过综合评判,为其进行了3D微创手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