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高富帅”邀约猜拳抽奖 奖品的背后却是陷阱

法治新闻来源:金陵晚报 2019年06月15日 11: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高富帅”突然加你了,朋友圈内开豪车住豪宅,还邀请你参加猜拳抽奖,奖品丰厚。诱人奖品的背后却让人大吃一惊,近日,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会同南京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十四大队破获了一起新型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注册大量微信,并冒充帅气“小鲜肉”发布“正能量创业照”“精致生活照”吸引他人加为“好友”,随后以创业回馈朋友圈为名目,以购物赠送“猜拳”“摇骰子”和“返现金”赢取苹果手机、电脑等丰厚奖品为诱饵,控制设计每次猜拳结果均为平局、胜局(嫌疑人方)进行诈骗。

  微信上猜拳被骗千余元

  2018年8月23日上午,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接到辖区市民陈女士报案,称遭到微信好友诈骗损失3000余元。

  据陈女士介绍,几个月前,自己在某款短视频App上经常关注的男性博主刘某突然添加自己的微信,随后自己看见对方朋友圈中不乏一些奢侈品和高档酒店住宿照。报案当天,刘某突然邀请参加一个反馈粉丝“百分百中奖福利”的活动,并发来图片说明。

  “规则内容是用手机微信进行猜拳的游戏,猜一次88元,第二次78元,第三次68元,以此类推猜六次只需要38元。猜拳赢了直接转账5000元,平局转账3000元,倘若输了就免费赠送掷骰子一次,掷到1至6中任意点数,就获得相对应的点数下的产品。如果想要参与的话,需要红包下单备注次数加完整的收货地址。”陈女士说。

  陈女士一共玩了18局,共花费1137元。最后两局平局,按照规则对方要给6000元,对方以账户冻结为由要求陈女士转账解封,当其按照要求转账2000元后发现自己被拉黑,于是报警求助。

  抓获诈骗嫌疑人牵出“案中案”

  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接报后开展侦查工作,民警通过陈女士提供的微信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最终成功锁定了嫌疑人赵某(女),并远赴广州,将其成功抓获。

  审讯中,民警发现网上所谓的富二代“小鲜肉”刘某,其实就是赵某(女)饰演的。赵某交代,自己在微信猜拳及摇骰子促销的活动中无往不利,其实是利用了上线给自己的一款能控制输赢的软件。而用软件控制输赢的目的,就是让顾客被活动吸引来购买自家产品,而自己又可以通过控制输赢规避这类活动带来的“成本”。

  在判断赵某所在微商团队涉嫌网络诈骗后,警方将赵某的上线钱某抓获。然而警方发现,钱某也只是这个犯罪集团的代理,两人还有一对情侣上线:郑某(女)和孙某(男)。原来郑某以前是钱某从事微商时的下线,因为微商产品不好卖,所以郑某自己想到可以用猜拳的办法将自己的产品推销出去,于是上网买了可操控猜拳结果的软件,并教会了钱某,拉钱某成为自己的下线。

  得知这一线索后,民警迅速出击,前往江苏宿迁将郑某和孙某抓获。经过审讯,郑某交代,以前做微商,但是利润微薄。后来为了卖产品,想出了以“购物送猜拳”或“购买猜拳礼包送产品”的活动进行销售,没想到很多人对这种带有赌博性质的活动很感兴趣,纷纷参与其中,产品很快销售一空。

  “我为了能增加胜率,上网买了一个可操控猜拳和摇骰子结果的软件。该软件的界面与微信一样,但是唯一的不同是有个小的圆形的提示键,位于对话框的上方,当有人参与活动时,只需要点击这个圆形提示键,就会弹出多种选项,包括猜拳、摇骰子等,选中需要更改的选项,就可以随意操控猜拳和骰子的结果。”郑某说。

  随着生意的不断扩大,郑某在网上寻找下线,做下线要先交纳3600元保证金,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为防止下线人员流失,二是用保证金来约束下线人员,防止有人脱离组织后报警。郑某找到9至10名下线,并建立一个微信群统一管理,同时这些人还可以继续发展下线。至此,郑某的犯罪团成立。

  而郑某的男友孙某主要负责从网上淘价值十几元的劣质化妆品和女性饰品回来进行包装发货,因为发货量大,孙某自己向快递公司申请了快递点,自己打包发送产品。

  经民警调查发现,从2018年6月开始至11月止,孙某就发了20000多件快递,共获利500多万元,受害人高达17000人。根据郑某提供的线索,民警于2019年1月先后抓获17名嫌疑人,并现场扣押作案手机20余部,在审讯过程中,其中有8名嫌疑人为郑某的直属客服,各自发展了下级代理,办案民警根据线索,主动放弃休假,于2019年2月又抓获30名嫌疑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的侦办中。

  ■警方提醒:警惕“高额奖品、丰厚奖金”

  销售方式

  警方分析此类电信诈骗案后发现,犯罪嫌疑人瞄准的作案对象,大多是涉世不深、防范能力差、喜欢新奇事物并喜欢跟风效仿的年轻女性群体。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先以“小鲜肉”“高富帅”等男性“网红”形象在网络平台发布奢华生活照片及小视频,随后在聊天中提及自己正在创业,不惜血本进行“促销”,只要购买产品,就可获得猜拳、摇骰子赢大奖的机会。无论输赢均可获得苹果手机、各类名牌化妆品、数千元的现金红包等奖品,即使平局也有不菲的奖品礼物及现金。

  在如此丰厚的奖品诱惑下,受害人纷纷“上钩”。他们利用特殊软件控制每次猜拳及摇骰子的结果,以此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而警方将这些嫌疑人抓获后发现,这些风光无限且年轻有为的“老总”,大部分都是女性,发布各类奢靡生活的地点也都是环境很差的“出租屋”,而他们“赠送”的名牌化妆品等“促销礼物”都是自己也不会用的10至20元的假货。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