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从前看重“万元户” 如今争当“文明户”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9年06月13日 15: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长沙6月13日电 题:从前看重“万元户” 如今争当“文明户”

  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82岁的刘严池在家里翻找了半天,把旧相框的背板打开,在夹层中寻得一份字迹模糊、接近腐烂的“万元户”奖状。对于他来说,“万元户”早已是陈年的荣光,如今有了更令他高兴的新荣誉。

  6月10日,湖南溆浦县两丫坪镇江溪垅村村部广场,激昂的音乐声中,5个“五星文明户”和16户“好家风、好家训”家庭代表上台领奖。作为30多年前江溪垅村的第一个“万元户”,刘严池家又成了第一批“五星文明户”。

  江溪垅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20世纪80、90年代,这里盛产锑矿,繁华一时,设有很多商店、酒店,还有银行的营业部。当地人说,那时两口子捡矿渣,一天便可以收入百元,有的村民小组家家户户在外面买了房产。

  1997年之后,江溪垅村的矿业日渐衰落。2013年,由于环保和安全问题,矿洞全部关停。当发展的“车轮”慢下来甚至停下来,村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过去各顾各地“一切向钱看”,现在村集体经济大不如前,年轻人外出打工,谁来为乡村建设出力?

  近几年,江溪垅村提出“重振江溪垅”的口号,首先从改变村容村貌入手。两丫坪镇副镇长舒翔介绍,通过争取上级资金,以前被大卡车压得坑坑洼洼的道路,硬化为4.5米宽的水泥路,路旁还种植了行道树,撒播了花种,废弃的矿山也复绿复垦。

  村容村貌是“硬件”,乡风文明则是“软环境”。印制成挂历形式的“村规民约”发放到每户村民家中,里面提出“四好建设”要求: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美丽村落是我家,乡风文明靠大家”,这类刷墙的宣传画和标语随处可见。

  溆浦县委宣传部驻村扶贫工作队依托部门优势,推动江溪垅村于今年3月建立了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时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在村干部、党员、村民组长的带动下,先后有四五十人义务参加环卫整治“清爽行动”和除草、植树、巡河等活动。

  郑明玉是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他的父母和妻子虽然不是志愿服务队正式成员,也经常一起参与义务劳动,可以说是“全家总动员”。这次,他家获得了“五星文明户”称号。郑明玉的母亲王友连领回奖牌后,马上把它摆放在了厅堂最醒目的位置。

  “过去村里人总是议论谁家发财了,谁家房子盖得好,现在谁家为人好、家庭和睦,同样让人竖起大拇指。”郑明玉说,年轻人大多在外打工,通过微信群看到家乡的变化,纷纷点赞。

  文明不文明,心中有杆秤。江溪垅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舒文俊说,“五星文明户”由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开会逐户筛选,那些家庭成员赌博、不参与公益事业、邻里关系不好、不孝顺父母的,便没有资格入选。

  越来越多村民受到“乡风文明”的感染。贫困户贺达元养了30多头黑猪,不仅有望今年脱贫,还积极参加了四五次志愿服务。“你不出力,我不出力,谁出力?”贺达元说,现在政策好,村子建得美,大家都要贡献一份力量。

  江溪垅村支部书记贺显森说,以前村里只抓经济,村民只看个人利益,现在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