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贩枪 巨额诈骗 广东“飓风”打掉犯罪团伙超300个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12日 18: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广东省警方日前公布“飓风2019”专项行动情况,今年1至5月,广东省共打掉犯罪团伙3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400余人,主要涉及制枪、涉暴、涉黄赌毒、涉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

       打掉骗抢手机犯罪团伙 14人落网

       今年以来,广东东莞街头骗抢手机案件高发,东莞警方重点关注了这类案件,在这次“飓风2019”专项行动中,打掉了一个地域性骗抢手机的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4人。据警方介绍,该犯罪团伙成员通过冒充香港商人,在街头寻找作案对象,以手机不能使用或者手机没电为由,借用事主手机后逃窜。

       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卢俊光:“犯罪团伙一般是自己驾驶车辆,然后在开车的过程中物色目标。自称手机没电,可不可以借你的手机打电话给我的朋友,然后他就再用一个模型机,说我先放在你那里,我过去找到我的朋友,我再回来还给你,然后就走了。”

1

       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一般会选择高档手机的模型,以此来降低被害人的警惕性,并且重点选择青少年和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作案。

       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卢俊光:“他们的防范意识比较薄弱。还有出来打工的外来人口,一般选择偏僻路段或工厂厂区,很多打工的工人下班,利用这些时段,利用他们的同情心,把手机骗到。”

       4月19日,东莞警方在广州、东莞和安徽亳州展开统一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缴获作案用汽车5辆,手机、假车牌、手机模型机、手机卡等一批涉案物品。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卢俊光:“市民要提高自己的防诈骗意识,多问自己为什么要借给他,因为犯罪嫌疑人一般会冒充过来做生意的老板,或者是从国外回来的商人,然后自己又开车,多问自己为什么要借给他,因为一般开车的人,车上都有导航,也不至于借手机。”

       “精准扶贫”诈骗 涉案金额超千万

       在此次“飓风2019”专项行动中,广州、韶关两地警方还联合侦破了一起涉及民族资产解冻类的系列诈骗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0人。这个团伙通过编造“精准扶贫”等虚假项目,宣称缴纳一定资金便可获得国家提供的丰厚回报,致使大量群众受骗。

       今年年初,广东警方接到线索称,一犯罪团伙打着国家、中央旗号,利用微信、QQ等平台组建各种社交群发展下线,采取非接触式手段进行宣传推广,编造“精准扶贫”等项目进行诈骗。接到线索后,警方立即展开调查。

       韶关市公安局吴江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陈文昊:“韶关地区是以谢某、曾某、李某等人(为首),先后建立了上百个微信群,他们通过不断发展下线,然后寻找受害人,告诉他们,只要你们提交个人人员信息,只要交几元、十几元、几百元的项目费、入会费,到我们国家的民族大业、民族复兴完成后,即可以分得十几万甚至几百万的扶贫金以及奖励金。”

1

       与此同时,广州警方也接到有关该团伙的线索。经过调查,警方发现,诈骗分子采取传销式手段对群众进行洗脑,让受害人相信只需缴纳小额的资金,就可以在未来的某个特定时间获得巨大的回报。

       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刑警大队林锡江:“所谓的会员费、入会费,虽然每个人不多,有些十几元、几十元、一百多元,但是他们这种说法是积沙成塔、滴水穿石式的,而且他是采取洗脑的传销式的手法进行蒙骗这些群众,造成很多群众死心塌地相信他。我们整个案件查到的涉案总金额有接近五六千万。”

       今年2月27号到3月21号,在广东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广州、韶关市公安机关展开收网行动,打掉犯罪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0名,现场缴获一批手机、电脑、公章、任命书、证书等作案工具。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韶关市公安局吴江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陈文昊:“我们发现这些受害者,大多数都是以中老年群体为主。提醒他们在接触微信、淘宝这类网络的时候,要谨慎对待,要他们交钱的这些项目,要多多跟自己家里的儿女沟通。如果公安机关主动寻找到受害人的时候,也希望受害人能够多多配合我们的工作。”

       破网络贩枪案 缴获枪支54支

       制贩枪支案件是此次“飓风2019”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的犯罪案件,近日,广州市警方打掉了一个非法制造枪支,并通过网络进行贩枪的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12人、刑拘56人,缴获各类枪支50多支。

       今年年初,广州市警方通过网上巡查布控发现了多个国内非法制贩枪弹窝点,经过调查,警方发现这些犯罪嫌疑人通过社交网络从事贩枪活动,涉案买家超70人。

       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刑警大队周建东:“通过网上及一些收藏群、QQ群,都有买家购买的。买家以年轻的男性为主,一个是兴趣爱好、收藏、喜欢打猎,或者有些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1

       经过缜密侦察,警方掌握了这个犯罪团伙的基本情况。3月5日,广州警方展开了为期一个月的收网行动。行动中,共捣毁制造枪弹窝点14个,抓获涉案人员112人,刑拘56人,缴获大量各类枪支、各类子弹、火药、雷管等。

       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刑警大队周建东:“(枪支)有些是自己制造、改装制造的,有些是通过走私进来的。通过快递邮寄的方式进行交易,他把整支枪拆开散件,一件一件的快递邮寄。”

       由于嫌疑人的交易都是在网络上进行,又涉及全国不同省市,这给警方调查和追捕工作加大了难度。

       警方呼吁广大市民,要自觉抵制非法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积极举报涉枪支、弹药、爆炸物品、仿真枪等违法犯罪活动。对于向公安机关提供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凡举报有功的,警方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对窝藏、包庇涉枪涉爆违法犯罪分子,帮助违法犯罪分子毁灭、伪造证据的,警方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