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团伙冒充律师替人维权 网上造谣敲诈近300万元

法治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06月09日 06: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以“律师”自居,自称拥有专业律师团队、社会关系广泛,“能量大”、“路道粗”,能够解决棘手法律纠纷,一般律师办不了的事他都能操作。背地里,他却雇佣网络团队肆意抹黑他人,进行敲诈勒索。

  近日,一伙网络恶势力团伙通过网上恶意发帖、写举报信等手段敲诈勒索,涉案金额近300万元,主谋被判20年有期徒刑。

  2018年1月25日凌晨,上海警方经过2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捣毁了一个通过网上恶意发帖、写举报信等威胁手段实施敲诈勒索的恶势力团伙,团伙头目郭某银及多名骨干成员在本市黄浦、宝山、嘉定等区相继落网,2019年3月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2017年11月,市民王女士向普陀警方报案称,为了处理一起侵权纠纷,她在2016年9月经人介绍认识了郭某银,对方自称是律师,“认识”很多高层领导,“路道很粗”,能量很大,能帮王女士获得巨额赔偿。为此,王女士与郭某银草签了一份所谓的法律咨询服务委托协议书,约定支付给郭某银维权费人民币30万元。

  回到家后,王女士与女儿聊起了这件事,她女儿马上提醒她,不能请这种不靠谱的人,明显是骗子,冷静后的王女士终止了与郭某银的委托。

  接着,王女士的噩梦开始了,郭某银在得知她决定终止委托后,便暴露了真实面目。郭某银通过多个手机号码不停发短信威胁王女士,扬言如果王女士不支付委托费,就把她的“丑事”发到网上去,还在王女士居住的小区贴大字报,让所有人都知道她是个“品质恶劣”的人。还把他在网上捏造王女士赖账的网文截图发给王女士看,给王女士的名誉、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接报后,普陀警方立刻展开调查,发现郭某银还涉及多起类似案件,涉案金额近300万元。

  2015年11月,郭某银就曾以受某酒店委托向某置业公司维权为由,通过在知名论坛发帖举报该置业公司租借给某连锁酒店的楼层有违章建筑,导致该连锁酒店经营陷入困境。后该连锁酒店的股东叶女士和郁女士迫于无奈,于2016年6、7月间,向郭某银分数次支付“ 委托费”共计28万人民币,酒店才得以正常经营。

  2017年1月,由于郭某银对法院判决其与某公司的房屋租赁合同不满,又一次故伎重演,通过组织相关人员在网上大肆散布涉及纠纷公司的负面帖文以及在线下张贴大字报滋扰该公司正常工作秩序等方式进行威胁,迫使对方最终同意其110.25万元的“赔偿要求”,以及10万元的“法律咨询费”。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郭某银如实供述了其虚构律师身份,雇佣犯罪嫌疑人范某、张某、连某、马某、郭某、郝某、沈某等人在多家网络论坛上发帖,张贴“大字报”于被害人单位及被害人住处的手法,用威胁、恐吓等方式勒索他人钱财、敲诈勒索的违法犯罪事实。2018年4月19日,该案正式由普陀警方移送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2019年3月28日,普陀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郭某银犯敲诈勒索罪、诈骗罪,合并判处执行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万元。同日,另外5名团伙成员因犯敲诈勒索罪均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