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65岁以上不能购汇?外汇局:个人购汇政策无变化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2019年06月09日 14: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近期,有个别拒绝客户购付汇事件,此属个别银行个别网点的做法,已责令整改

  □ 目前境内居民个人购汇政策与过去一样,没有任何变化

  有媒体报道称,一位网友因年龄超过65岁,无法在银行换汇。就此,记者采访了多家银行,其工作人员均表示,个人购汇不受年龄限制,境内居民个人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的便利化购汇额度没有变化。

  近期,的确有个别无理拒绝客户购付汇的事件,针对这一情况,国家外汇管理部门进行了调查,发现此属个别银行个别网点的做法,并约谈了该银行,责令其立即整改,并举一反三,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境内居民个人购汇政策与过去一样,没有任何变化。根据现行外汇管理规定,境内居民个人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的便利化购汇额度,可以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银行办理。

  根据现行政策,境内居民个人年度便利化额度内的购汇,可用于经常项目和已经开放的资本项目,包括因私旅游、境外留学、境外就医等,但不得用于一些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比如境外房地产投资、证券投资、购买投资性保险等。

  “个人真实、合规的购付汇不存在任何障碍。”银行工作人员介绍,5万美元以内的购汇,个人可选择在柜台或通过网上银行渠道办理;对于超过5万美元便利化额度的,提供有交易额的真实性证明材料后也可办理。个人购汇后也可将外汇汇出,当日汇出不超过5万美元的,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银行办理;超过5万美元的,提供有交易额的相关证明等材料在银行也可办理。

  也就是说,个人合理的用汇需求是有保障的,但对一些异常、可疑的购付汇行为,银行和监管部门也会进行调查,对于非法买卖外汇等违法违规活动,外汇局也在加大打击力度。

  根据反洗钱、外汇管理等有关规定以及银行内部业务规则,银行会依据客户的风险等级进行分类管理,对一些异常、可疑的购付汇主动开展尽职调查,包括要求购汇人提供一些证明材料。如果购汇人提供的材料不能说明购付汇真实合法,银行可以拒绝办理。

  外汇局近期公布的相关案例中,就有因私自购买外汇被处罚款2497万元,并纳入央行征信系统的案例。因此,建议境内居民应通过正规渠道办理个人购付汇业务,更要珍惜自己的信用记录,既不要把自己的便利化额度借给他人使用,也不要借用他人的额度。

  业内专家表示,近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有所波动,但有换汇需求的个人也不必焦虑。记者从国家外汇管理局了解到,目前,个人结售汇形势保持基本稳定,5月份,个人买入外汇同比下降约20%,个人卖出外汇同比上升16%,显示个人对人民币汇率有信心。从银行办理业务情况看,近期市场情绪也基本稳定,虽然人民币汇率有所波动,但近期换汇业务量与前期没有太大变化。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