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账面资金仅10亿 ST康美一年内如何偿还183亿债务?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6月06日 03: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ST康美6月5日公告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显示,截至3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10.48亿元,公司短期流动性紧张,偿债压力较大。一年内(截至2019年12月31日)到期的债务183.27亿元,其中银行贷款115.77亿元,债务融资工具67.5亿元。

  截至目前,公司尚未出现金融机构抽贷、断贷情况,2019年度到期债务融资工具合计60亿元也已按期兑付。后续公司将通过多种途径进行资金筹措并偿付。

  4万余字回复上交所

  ST康美称账面仅有10亿资金

  6月5日,ST康美发了一份公告回复上交所的问询,长达82页,多达4万字。在这份公告中,ST康美坦诚,自己账上的货币资金仅剩10亿,而今年到期的债务有180多亿。

  5月12日晚,ST康美公告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关于对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问询函》长达5页,要求上市公司就业务板块及毛利率、主要资产及负债项目、经营业绩和现金流三大方面进行补充说明。

  在三大方面之下是共计31则分项问题,《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应于5月22日之前,就上述事项予以披露,同时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

  多次延期后,ST康美终于披露回复函。根据ST康美公告,截止到2019年3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10.48亿元,公司短期流动性紧张,偿债压力较大。

  一年内(截至2019年12月31日)到期的债务183.27 亿元, 其中银行贷款115.77亿元,债务融资工具67.5亿元(已按期兑付60亿元)。

  ST康美在公告中也表明,截止到回复日,公司尚未出现金融机构抽贷、断贷的情况,2019年度到期债务融资工具合计60亿元也已按期兑付。

  大力布局中医药全产业链

  中药材存货可长期储存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回复公告中,ST康美方面表示,大规模存货主要目的是中药材战略储备,基于打造中医药全产业链模式。

  ST康美回复指出,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公司存货总额342.10亿元,其中库存商品266.05亿元、消耗性生物资产37.91亿元,主要系公司前期基于打造中医药全产业链模式,进行中药材战略性储备形成的。

  ST康美进一步解释称,近年来,公司大力布局中医药全产业链,公司核心业务中药饮片保持快速增长,市场占有率从2016年的2.4%上升到2018年3%左右,为保障未来业务所需原料,基于历史经验和对未来预期的判断,公司主动加大中药材种植布局和加大中药材战略性储备,尤其是稀缺性较高的品种,以期为中药饮片后续业务规模的扩大和盈利水平的提升奠定基础。

  同时,ST康美在回复函中表示,分析现有的中药材存货,大部分属于方便储存、不易变质、无明显保质期的中药材,可长期储存。结合历史及目前市场价格行情,主要品种价格趋于稳定增长的走势。

  四举措解决债务

  最终资金筹措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为了保证不出现债务违约,康美药业将按照“发展实业、聚焦主业、瘦身健体、固本强基”的战略思路, 审慎评估新增投资项目,加快处置非主业业务,盘活资产,减轻偿债压力;将加强资金和应收账款管理,加速各地中药城商铺及住宅、中药材存货销售速度,回笼资金,改善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增加公司偿债能力;公司与各金融机构积极沟通,保持现有信贷规模不降低,并争取给予一定的新增信贷额度支持,公司将与各金融机构磋商,调整优化公司债务结构,增加中长期贷款,减少短期贷款,平滑债务兑付的资金需求;公司将利用多种渠道筹措资金,优化公司债务渠道,合理控制财务成本, 及时满足资金需求。

  对于后续债务的偿付安排,ST康美将继续通过多种途径进行资金筹措并偿付,因处置非核心业务、加强业务回款、加速存货出售、多种渠道融资等措施, 在实施过程中存在多重因素的影响,最终资金筹措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记者 张鑫)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